学生党建
翻译班党支部就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党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教育兴,则国兴

20181025日星期四下午,翻译班党支部就习近平总书记9月份在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相应党会,深入学习此次讲话的核心精神,党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新青年,我们的受教育经历也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过程的见证。党支部内每一位同志对教育改革与未来发展都有着不同的看法和期待,但所有人都一致强调教育的重要性,都深刻体会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如今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本次党会中,大家的感悟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强调教育要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赛同志表示,习近平指出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我们的教育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不要让学生只看分数,而忽略了自身的全面发展。党支书王心培同志也指出,研究生的学习带给她最深刻的感受是:教育要注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其他同志表示,国家现在强调创新创业,重视校企合作,各个高校开展了越来越多各类型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且将创业项目列入学分系统,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更好地结合。此外,安亦然同志也提出,教育要加强品德修养,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当今时代仍然存在众多诱惑,学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见识,明确奋斗目标,培养奋斗精神,成为乐观向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人。

第二,多位同志都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所说的“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王楠同志提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何璐同志还提到,教师也要肩负起责任。正如《师说》所言,“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成为一名教师,要有强烈的社会感,道德情怀和良知,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职责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教师职责。但同时,全社会也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促进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提高教育质量和培养更多的高质量人才。

第三,本次党会讨论了教育公平的问题,我国的城乡差距已经极大程度地缩小,但是教育上仍存在较大缺口。国家应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同时,要结合时代发展,完善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学习环境。

本次党会就全国教育大会的内容和精神进行深刻学习与讨论,各位同志对教育事业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次党会的召开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