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外国语学院09级“辛亥百年”主题参观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25

追寻辛亥足迹,铭记革命情怀”
——外国语学院09级“辛亥百年”主题参观活动
2011年10月22日上午9时 ,外国语学院09级党支部书记刁旭带领党支部成员10人、入党积极分子25人,一行35人参加了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东方的觉醒——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活动。“看过辛亥革命展览后,我对那段历史更清晰了,也对其革命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观展览后同学们如是说。此次活动旨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继承弘扬革命先驱不畏艰险,求实创新的革命精神,使每一位同学在重回历史的过程中铭记过去,担当未来。
今日上午9时,外国语学院09级党支部带领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国家图书馆,参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展览。初入展馆,一幕幕沉重的画面映入同学们的眼帘。清朝末年,鸦片战争的炮火将整个华夏文明湮没在浓黑的烟雾中,古老的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中华大地在西方铁蹄的践踏下,破碎不堪。同学们看着这段屈辱的历史,好似感受到了切肤之痛,个个沉默不语。然而,觉醒的中国人不断探寻着救国救民的道路,林则徐、魏源“开眼看世界”;洪秀全“揭竿起义”;洋务派“自强,求富”;维新派“变法图强”。孙中山先生首先提出“三民主义”,在他的精神感召下,中国有识之士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
背景单元之后,进入主题单元——革命风暴。众多烈士伟岸的照片、生平,发黄的札记、手稿、题字。有为理想奋斗终生的国父孙中山先生,有与我们年龄相仿却为了革命不惧死亡的邹容,有放弃富裕生活甘愿为革命事业牺牲的“鉴湖女侠”秋瑾;为了中华崛起倾尽财力的爱国华侨们,为革命奋战到底的黄花岗72烈士;为革命抛家弃子,将大爱凌驾于个人情爱之上的林觉民……辛亥革命先驱们甘心牺牲自我的爱国精神,让同学们肃然起敬,动容不已。
第三单元是武昌起义,看到革命如破竹之势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反动势力土崩瓦解,同学们都觉得热血沸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尽管最后革命结果被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也没有从根本上结束中国的灾难,但同学们深知,正是辛亥革命将“民主共和”思想深入到家家户户,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如辛亥革命先驱这般爱国情怀,勇于改变现状的战士,中国革命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培养学生爱国精神,这次通过参观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展的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爱国情怀,激发了他们向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的热情,鼓励了他们求实创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历史的印记深深烙在了心底,肩头上应当担起的那份责任将指引着他们——更加坚定地向前走去!
褚天舒,陈贝佳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