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 | 返乡调研之四十载沧桑巨变九十一岁特教情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寒假期间,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为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开展了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系列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董牧歌同志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之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变迁为调研主要内容,探访天津市聋人学校,通过学校发展历史等内容来深入了解特殊教育这项事业,多方面认识学校发展与改革开放之间的密切关系,感受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们聚焦于天津市聋人学校自建校以来的主要发展历程,聆听了学校负责人对学校概况、历史、校风校训、教学设置等内容的讲述;参观了走廊中的照片陈列,有记录着学校历史的老照片也有学生开展各项活动的照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殊教育事业更是在政策和体系上有了较大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下,特殊教育事业迎来了现代化发展的时期。1982年,残疾人教育被写进《宪法》。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在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还要努力发展幼儿教育,发展盲、聋、哑和弱智儿童的特殊教育199012月,中国保护残疾人的第一部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通过。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党的十七大关心特殊教育,党的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到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这说明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对残障人士的教育和发展从法律、制度等多个层面予以关怀、支持和保障。

  天津市聋人学校的前身是1928年由张美丽女士创办的天津市葆真私立聋哑学校。1956年天津市政府接管并更名为天津市立聋哑学校。1985年,成立天津市聋哑职业高中。2009年,正式更名为天津市聋人学校。目前,学校已经发展成为集学前康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合作兴办聋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以及承接本市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以崇德,敬业,砺志,笃行为校训,学校一直致力于将其办成学生们成长的家园和学习的乐园。了解学校历史,了解特教事业,聆听学校故事,不仅有助于我们拓宽视野,增加社会阅历,更有助于我们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感受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感想:

董牧歌:

   通过此次聋人学校之行,我深深感受到这所学校的发展与变化之大,感受到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老师们平时工作的辛苦,感受到了他们为此所作出的努力。作为一名语言专业的学生,我对手语也产生了一些兴趣,曾经学习过一小部分的手语表达。老师们平时教聋孩子们打手语、学各种各样的知识,从语言开始一步一步地带领他们认识这个多彩缤纷的世界,我能够体会到他们的辛苦与不易。同时,我也认识到社会支持的重要性,社会给予残障人士更大的关怀、包容和支持,不断进行无障碍化建设,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机会,让他们能够更自由地追寻梦想,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