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莫瑞州立大学交换生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8


2012年1月4日,在收到Murray State University通知书等资料的近3个月后,带着北京冬日的寒意,我和张婧怡终于踏上了大洋彼岸的那片土地,开始了我们自己美利坚的探索之旅----一段我们20岁人生路上的新征程。

美国这个世界种族大熔炉以其包容性为世人称道,美国的大学就像是一个联合国,在这里我不仅可以认识到欧裔、西班牙裔、亚裔和非裔等美国本土学生,还可以认识到来自世界其他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不同的民族带来了不同的语言、文化、宗教和思维方式,在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在收获友谊的同时也在逐渐推不同文明的跨文化理解。这半年的游学交流经历让我有了一次彻底的转变,无论实在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亦或是看待人生方面,我都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定位。

学习方面:学习我就得努力,因为我可以做得到。
Murray State University在我看来是一个学风不错的大学,它有着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课堂上更多的是教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气氛非常活跃。然而美国的大学教育模式远没我最初想象的那么轻松。每周12-19个学时的课堂学习看似少,但课下教授却留给学生大量繁重的作业。此外课堂上频繁的考试、小测验让学生不得不时常复习,不可以到所谓期末的时候再来什么突击。美国的大学普遍对学生阅读能力要求还是很高的,尤是学习文、史、哲的同学都需要阅读大量的文字。教授通常一节课就能讲几十页的课本内容,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更多的时候很多知识是需要课下靠自己去学习和体悟的。不得不承认的是,我和婧怡在美国的这半年都非常的努力用功。毕竟对于我们来说,英语并不是我们的母语,如果想要在各科取得好的成绩就要比美国本土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精力。而我之所以努力,不光是希望取得好成绩,更多的是我相信我有能力在美国大学同样学的好。我告诉自己:如果能做得更好,为什么不呢?


生活方面:交友让我变得快乐,用不同的文化感染自己!

我是一个乐观,喜欢交友和热闹的人。很幸运的是Murray就是这样一个蕴含着文化的多样性的神奇地方。这个学校虽然不大,但这里云集了很多和我一样来自世界各国的exchange students,即使是本国本土的学生,他们中也有不少人曾经通过学校的交换项目去到欧洲或亚洲一些国家做过交换生。我喜欢坐在学校咖啡店门口的木桌椅边,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听着去意大利交换的美国姑娘给我讲述她在欧洲的趣闻,喜欢乐呵呵看美国朋友用他们仅会的几句中文向我炫耀,喜欢和台湾的同学聊天对比大陆和台湾地区大学教育的种种不同。更得意看到美国学生在尝到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自制的“简陋版”火锅后对中国食物赞不绝口的样子!中文有句俗话说的好:出门靠朋友!的的确确如此,很多时候当我们生活上需要帮助的时候,比如将我们的大行李箱运送到邮局,比如需要车辆去机场接送、去超市购物等等,这些都是靠我们新认识的那些朋友来帮我们完成的。因此我非常感激能够有他们在身边,其实仔细想想这个世界真的很奇妙:在2012年之前这些人的名字对我来说都只是陌生的,都从未出现在我的生活中,2012年之后我们成为了朋友,而且很多我相信都会是一辈子的朋友!
看待人生方面:新的生活教会我如何看待人生,反思自己:
说实话我是一个恋家的姑娘,非常恋家。从小到大就没离开过父母身边,即使是出国也是和父母在一起。这半年的游学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人生转折点:我第一次自己离开父母,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开始一段独立的生活。新的生活教会了我很多:要独立,要勇敢,要学会内心平静,不再浮躁,也要学会有担当和责任感。
一。自信大方,勇往直前
我曾经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姑娘,俗称傻大胆儿。我敢于去挑战、去尝试新的东西、去实现自我突破。但随着长大,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像那句话所描述的那样:“时间就像个打磨心志的利器,不动声色的就把人的棱角磨的圆滑,一点尖锐都不肯留下,然后我们犹如一个个圆溜溜的球,在混沌世界里滚来滚去…”我就像那个球一样,慢慢被迫变得圆滑、犹豫、胆怯、顾虑重重、不再果敢、很多时候是处在保守的位置,不愿意不想也不敢去尝试新的东西,我开始变得害怕去改变。来到美国的这几个月,我发现自己在逐渐回归那个原来胆大无畏的我。也许正是因为新的独立生活的逼迫,很多事情我不能再依靠别人,我只能靠自己。我变得不再害怕,我变得敢于尝试,我能解开那些束缚去追求一些突破和改变。我觉得这绝对是这次游学经历给我19岁奔向20岁成长路上的一份最好的礼物。
二、远离尘嚣 内心平静
来到Murray
我发现自己开始学会了内心平静,不再浮躁。我想这份平静大概来源于Murray这片平静的土地。这是一个远离尘嚣,让人心静的地方。不同于大城市每日快节奏浮躁的生活,相对慢节奏的生活是这里的主题。这里的人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这份慢带来的惬意和平静。我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它让我浮躁的心绪平静了下来,于是我开始有了大把时间重新去享受生活,享受自然,有了时间去思考反思生活。换一种生活方式,换一种活法,换一种思维,换一种角度,我学会了appreciate life。感谢Murray!
三、treat yourself as an adult,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
18岁也好,19岁也罢,在美国这个数字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标志着绝对的独立,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精神上。我在身边很多美国朋友身上看到了独立、责任与担当。这是一份对自己的责任感,对身边亲朋好友的责任感,甚至于对社会的责任感与意识。美国的学生自身很独立,他们会自己打工挣学费养活自己,照顾自己。也许是因为宗教信仰的约束,他们也很爱关心身边的人,关心弱势群体,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学校也经常会举办一些的活动将大学与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我所参加的Special Olympic Games就是这样一种反馈社会的活动。学生在帮助当地智障的孩子参与体育项目的同时也被无形中灌输了一种社会责任感和意识。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我发现这是我在之前生活中做的远远不够的。也许是因为独生子女的缘故,也许是因为之前离父母太近的缘故,我从未做到过真正地独立。我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有父母罩着,抱着即使天塌下来也砸不到我的那种想法活着。从前,我在潜意识中给了自己太多的借口,总觉得什么事情我可以去试,但万一失败了,我还可以退回到父母身后,有他们帮我,来替我弥补。精神上的独立,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好,我真的需要学会有treat myself as an adult这种意识存在!


游学之大总结:做人要自娱自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

20岁的征程,我和婧怡在美国边走边唱。这个路上我们经历了多少困难、坎坷和荆棘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又收获了多少快乐、幸福和感悟也只有我们自己能体会。记得小时候去教堂,牧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做人要自娱自乐,助人为乐,和知足常乐。”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牢记这句话,我乐观我积极,我自娱自乐;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收获一份快乐;我知足常乐,我感恩。是的,我要感谢北航,感谢外院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一个提高我专业水平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一个让我在20岁成长路上实现转变的机会。而后者对于我来说是当初没有设想到的,如今看来实在是太重要了!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无论是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自始至终的支持我,是他们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基础,让我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好的发展。我要感谢我遇到的所有朋友,无论是在国内的同学,还是在美国遇到的新的朋友,是他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成长,让我快乐。最后我一定要感谢一个人:张婧怡。她是好朋友是舍友更是我一直以来最好的搭档。感谢在国内的时候我们一起辩论,感谢在国外的时候我们还能始终如此投缘,互相扶持互相学习。我们一起不畏艰辛跨越大洋来游学,我们一起游历穿梭于美国各个城市领略大好风光。生活就是这样,能遇见这样一位投缘的朋友和我一起分享这半年游学中所有的一切,能两人一起共同体味这过程中所有的酸甜苦辣,这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感谢生活!感谢所有一切!我感恩,我知足!

(文/赵雨湉)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