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09级学生澳洲留学心得(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6

不知不觉间在澳洲已经六个月了,经过了最初的culture shock,现在已基本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记得休谟曾经说过“顺境使精力闲散无用,使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力量,但是障碍却唤醒这种力量而加以运用”。没错的,留学就是这样,不容易,但是很受益。来到一个新的国度,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很多事情需要去适应。经历了迷茫,经历了寂寞,但是就在努力融入新生活的时候也收获了很多。

澳洲人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很不一样,中国人喜欢凑热闹,哪里人多去哪里。而澳洲人喜欢安静,周末叫着朋友到公园里野餐、聊聊天是他们最喜欢的活动。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更喜欢中国式的娱乐,我喜欢中国城市的繁华,喜欢中国城市的热闹和喧嚣,还喜欢中国的快节奏。在中国我有时也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过悠闲宁静的生活,但是现在我觉得那只能是紧张生活后的调节,不能是一贯的生活方式。有人说美国像是中年人,中国像是年轻人,中年人有钱有资源,但是年轻人有希望有可能,这句话也挺适用在澳洲的。澳大利亚目前比我们发达,生活水平高,但是发展的速度很慢,而中国一直是大步向前走的。中国人的一些优点真是让很多澳洲人望尘莫及,我们比他们勤劳,比他们努力,比他们认真,这都是中国能快速发展的原因。

两国教育也存在着差异,澳洲的学期短,学期中间还有一周休假,每周就十几个小时的课,但是上学的压力并不小。有很多小组作业,很多需要做调查写报告或者写论文的作业,考试占得分量倒不是很大,而且几乎没有考勤分。要说计算、逻辑能力,他们比我们差远了,上学期会计的助教算156,000/2,000这样的数还是要用计算器的,而且不厌其烦的把六个零全部输到了计算器里。但是他们的分析能力很强,小组作业中我很好得完成了计算和计算机上的众多排版问题,但是在进行SWOT分析时,我能提出的观点很有限。女房东是大学毕业,那天在西澳图书馆,她说上学时她经常去那儿借书做调查,我很惭愧,校图书馆我都没去过几次,更别说州图书馆了。北京的国家图书馆我从来都只是在地铁上路过的。不过两种教育很难说孰好孰坏,侧重面不一样。中国的教育赋予了我们扎实的基本功,这也是很可贵的,只是我们如果能在加上对创新能力的重视就很好了。

两种文化确实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差异,但是人际关系、社会规则又在哪里都是一样的。真诚的付出也总能得到别人真诚的回报。即便肤色、国籍不同,但是价值观没有太大的差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远是被歌颂的,消极的人永远是不受欢迎的。澳洲也并不是什么都好,他们有他们的发达之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社会问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用自卑也不用自傲,以一个平和的心态看待出国,看待外国就好。

(作者:2009级刘漪峰)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