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高远教授和赵仲教授与外国语学院2013级学生进行专业学习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2

2013年12月11日下午,德高望重的高远教授和赵仲教授来到沙河校区,分别与外国语学院2013级翻译系和德语系的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精彩的专业教学习交流会。
高远教授于1985年筹建外语系并任系主任,现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五所学校的兼职教授、学术委员和学术顾问,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北京市优秀教师。在英语专业交流会中,高教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学之路、人生历程、国外经历以及北航外国语学院的创建过程,随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专业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解答。说到专业学习,高教授首先提出了“两个健全”,即健全身体和健全心理,只有具备这两者,学习才有了保障。在谈到学生们普遍抱怨的背课文的现象时,高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克服心理障碍,不要急功近利,要下持久的功夫,背诵方能达到真正的效果。在交流过程中,高教授还为同学们朗诵了莎士比亚经典著作的节选,林肯在葛底斯堡的演讲,以及雪莱的《西风颂》,同学们都深受鼓舞和感动。高教授说,背诵并不只是简单的记忆和单调的重复,背诵能够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对自己的语言和思想,都有很大的帮助甚至是影响。高教授还强调要“趁年轻多学习多积累”。
赵仲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词汇学、句法学、对比语言学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曾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理事、德国德语协会北京分会会长。赵仲教授丰富的语言学习经历使得同学们钦佩不已。在此次德语专业交流会上,赵仲老师先谈到了北航外语学院德语专业的历史、发展及概况。北航德语专业始于2004年,据明年已有十年历史。凭借鲜明的特色与扎实的基础,德语专业在同类高校中水平一流,毕业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本科毕业生中,有大部分选择了出国继续深造。考虑到将来同学们的发展,赵老师又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出国留学的相关情况,为同学们学习、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后,针对大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赵老师做了集中解答,并提出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得出关于“如何学好德语”的宝贵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很多。
交流会的最后,同学们向两位教授献上花束,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交流,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关于专业学习疑惑的解答,学习技巧的掌握,更是感受到了两位教授在追求学术这条道路上的热忱和他们那颗永远年轻的心。
(文/张焕知 图/钱依瑶)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