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规划、创新:外国语学院公外研党支部党员大会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0

一次成功的支部党员大会

北航外国语学院公外研党支部

2017-4-10

对党员来说,支部党员大会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党务活动,但是我们能否进一步改善大会的效果,从而使会议精神得到全面贯彻、文件学习保质保量呢?针对这个问题,北航外国语学院公外研党支部对以往支部党员大会的优点和不足之处进行了认真地总结,提出了改善支部党员大会效果的两个方法,并根据这些方法,成功地召开了一次效果出色的支部党员大会。

一、支部委员会会议:前期规划+积极筹备

我们提出在支部党员大会之前,先召开支部委员会,为大会设计前期规划,以确保大会的质量。

我们支部虽然只有两名支部委员,即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我们依然一丝不苟地于3月31日召开了支部委员会,会议内容包括:

l确立大会的主题:“张军和何新洲在2017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l结合党员教师的上课时间,商定会议时间;

l认真学习会议的主题文件,对文件的重点内容进行解析;

l制定详细的学习方案,提前分享学习材料和学习要点、提前分配每个党员自主学习的主要内容,鼓励大家会前认真思考、提供反馈;

l对缺席党员的学习形式进行提前规划。   

二、          支部全体党员大会:有备而来+充分讨论

按照计划,45日中午12点半,我们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除了一位党员在国外,一位党员在休大病病假之外,其他5位成员都按时参加了大会,出席率接近百分之百。有两位党员教师还克服了种种困难,如生病、喂养婴儿等,专程从家中赶到学校开会,确保大会学习和讨论的效果。

我们在会上采取了集体学习和讨论的形式。首先,支部书记带领大家简要复习文件的主要内容和意义,然后每个党员都针对分配给自己的学习内容提供书面总结和反馈,大家再阅读、讨论每个党员的总结和反馈,交流自己的体会和感想。

大家在会前对大会的学习材料已经非常熟悉,会上的分享、讨论和交流又使每个党员对材料理解更加深刻、全面,因此整体的学习效果非常理想。

这次支部党员大会的效果得到了支部党员和上级领导的认可,我们将经验总结为:

支部委员会充分地准备 + 全体党员积极地参与 = 成功的支部党员大会。

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争取根据不同的会议内容,提出更多有效的方法,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大会的质量。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