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马格德堡大学交流学习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能够在大学期间作为交换生到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学习,是我人生中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学期,但是这是一段不同寻常的美好时光。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些黄金般的日子,它会隐藏在我的生命中,永远不会消失。
马格德堡是一个十分古老的德国城市,它没有柏林、慕尼黑国际化大都市琳琅满目的百货商场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它十分干净、秩序井然,是一个安静闲适的德国小城。我觉得,在这里,我也感受到德国人生活的真实状态,那就是,缓慢而从容。这与国内快节奏到有些近乎浮躁的氛围有很大不同。在这里,我获得了心灵的宁静。而宁静的心态有助于深入的思考。德国孕育出那么多伟大的思想家和哲人,我想,原因也正在与此吧。
初出国门,除了对于新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还是有一份羞涩和孤单。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适应:学会看超市纷繁复杂的各类食品和用品,尽力听懂当地人的德语以及世界各地口音的英语,挣扎在课堂中有着大量文化背景的文学探讨中,深夜里伏笔比国内量大得多的论文。一个人在外,生活更要独立。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计划行程,安排住宿,所有的一切都要计划于心。然而,对于我来说,与生活独立同样重要的是心灵的独立。放眼看未曾见过的一切,用心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的心声,仔细想国内和国外相同与不同的教育和思想,才能形成自己的思想,才能明白差异后的共性和特性。原来,自己曾经很到偏激的固执的想法都是因为知识面还不够宽。学会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学会从不同层次着手研究,学会批判和吸收不同的观点并且推陈出新,也许,这比学到的专业知识对我的影响更为深远。
出国交换除了为人熟知的提高语言水平,锻炼处事能力,结交异国朋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文化的冲击。来欧洲国家交换学习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因为你只要在欧盟国家之一,也就等于拥有畅游整个欧洲的权利。在短短的半年里,我去过荷兰、比利时、捷克、奥地利、法国等等欧洲国家。每一个都有欧洲文化的共同渊源,也有着各具特色的民族特征,游历其中也就是在探寻那一砖一瓦的故事。感受生活在世界另一个角落的人们的历史与生活,这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诚然,德国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德意志民族的认真让人印象深刻,德国的文学艺术更是在世界舞台上璀璨夺目。但是德国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它也有很多自身的问题。出国的经历也让我看到中国文化中智慧而博大的部分。每当有这种感触时,我总会特别自豪。我想,无论生活把我们推向何处,家乡永远在我们心中。
如果学弟学妹们以后有机会,不妨出去看看另外一个世界,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文/柳仁潇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