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7

     

在莫斯科交流学习的四个月里心中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感受,但当我想把这些感受写出来却又不知从何下笔。首先要感谢北航,我们才能有机会去心驰以往的俄罗斯交流学习。

之所以说是“心驰以往”,原因有两个:首先,我是一个俄语专业的学生;其次,随着俄罗斯与中国全面合作的加深,现如今在中国有着太多关于俄罗斯、关于这个“战斗的民族”的传说。所以带着一份向往、带着一份好奇,九月五日我终于踏上了那片我向往的土地。

来到莫斯科之后没有任何不习惯,很快喜欢上了这里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莫斯科的秋天真的美得让人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天空蓝得纯净,不掺杂一点杂质,偶尔有几朵白云,飘得很低,给人一种在飞机上看到云朵的感觉。每天就只是看着那蓝天、那赛跑着的云朵就已经是一种享受了。莫斯科的生活节奏相对比较缓慢,让人觉得在这里很舒服、很享受。地铁是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地铁文明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缩影。莫斯科的地铁站被誉为“宫殿式的地铁站”,尽管这些“宫殿”有的奢华、有的简朴,但都各具特色,风格不一。乘坐地铁时,人们要么在读书,要么在看报,即使两个人交谈也不会特别大声,总之就是一副秩序井然的景象。课余时间我们经常会参观一些博物馆,俄罗斯的博物馆展示的东西都很真实,每参观一个博物馆就让人觉得收获颇丰。

我们所在的莫斯科航空学院在全世界航空航天领域都可以说是享誉盛名,俄罗斯的大部分航空航天专家都是毕业于这所学校。去学校报道的那天我对学校的基础设施感到吃惊,没有装修豪华的教学楼,只有六七十年代的建筑;没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只有阶梯式座椅和普通黑板。为国家培养了这么多顶级专家的学校怎么会如此朴素,后来才明白这也许正是俄罗斯学者刻苦耐劳、兢兢业业专心科研的一种体现吧。最让我折服的是莫航老师或者说是整个俄罗斯老师的上课方式,没有多媒体设备、没有教材讲义,老师们将知识熟记于心,把课上得精彩纷呈。课下老师要准备多久才能达到这种课堂效果,感叹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虽然在国内学了多年俄语,但刚开始上课还是有好多地方听不懂,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到后来俄语真的有很大的提高。交流学习一方面是要提高专业知识、学习当地的国情文化,另一方面是个人综合能力的锻炼。感谢这次交流学习让我的思想更加成熟,对问题的看法更加深入。

四个月看似很久,可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一转眼我们就要回国了,想想还有好多名胜古迹没能参观,与这里的外国小伙伴可能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不免心生遗憾。不过正因为有遗憾才最能牵动人的心弦,在莫斯科的美好时光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2014级俄语系研究生黄莹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