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交换学习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7

                         

  从大学开始学俄语起,俄罗斯、莫斯科对我而言就成为再熟悉不过的名字。曾几何时,我手捧《大学俄语》,无数次幻想过置身莫斯科,漫步红场、畅游莫斯科河、参观克里姆林宫以及那些美轮美奂的教堂的场景。这个位于古老的东欧大陆上的神秘国度勾起了我无限的向往。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在这里学习生活的四个月,让我第一次看见俄罗斯,不是从地图电视教科书上,而是面对面用心去切身感受这个美丽的国度。 

201594日,我踏上了飞往莫斯科的飞机。经过八个小时的飞行,当飞机在莫斯科上空盘旋降落、我透过舷窗看到几千米之下的莫斯科由一个小点变得逐渐清晰时,内心是无法抑制的激动。“莫斯科,我来了”。我在心里大声呼唤。出机场后,我们先坐车去宿舍。一路上,我看着车窗外的莫斯科,一草一木都让我觉得莫名的兴奋与激动,初来乍到的新鲜感取代了人生地不熟的恐惧感。

我们住的是宿舍位于莫斯科的西北,这里没有市中心的热闹与繁华,却别具小城的幽静与闲适。宿舍下面是一片广袤的森林,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从宿舍里向窗外望见这片森林时,我内心的震撼。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这么一大片郁郁葱郁的森林。每天上午下午总能看见俄罗斯人在森林里悠闲地散步或者遛狗。在森林里,俄罗斯人从不大声喧哗,谈话也总是轻声细语。我想,这大概是与俄罗斯人的林神崇拜有关的。他们认为,在森林里大声说话,会惊扰了林神,给自己招致不幸。也正是因为俄罗斯人内心保持的这种淳朴的信仰,所以他们从不滥伐森林,所以在俄罗斯森林才随处可见吧。但是森林里也不是绝对的安静。初秋的夜晚,森林成为篝火野炊的绝佳的地点。俄罗斯人,尤其是年轻人,会三五成群,挑选一块空旷的场地,喝酒烤肉。每当这时,悠扬的琴声或者吉他声就会传到我们的宿舍。在这里,我不仅感受到了俄罗斯人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尊重,也体会到了他们积极豁达的生活态度。从秋到冬,这片森林由绿变黄再到白雪皑皑,每个季节都有其独特的美。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大雪过后的森林,到处都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色。这时走进森林,才真正像置身于一个银白色的世界。然而,大雪、寒冷也阻挡不了战斗民族对森林的热爱。雪后的森林来散步、遛狗的人们络绎不绝,其中也不乏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小孩在婴儿车里冻得小脸通红,依旧好奇地睁大眼睛望着外面的世界。

莫斯科航空学院离我们的宿舍很远,大概需要一小时左右。我去学校的时候一般是先坐公交去地铁站,然后坐地铁,最后换乘电车。因为地铁比较快,并且不会有堵车的风险。从学校回宿舍的时候,如果不是有急事赶时间的话,我一般都是乘坐六路电车。六路电车不用换乘,而且沿途景色特别漂亮。在途中我喜欢观察俄罗斯人,细观他们读书看报的神态,倾听他们说话时的语气语调,从中感受俄罗斯普通民众的气质和风貌。这是一个特别有“爱”的民族:公交车司机会刻意在站牌多停留一会儿,等着远处小跑而来的人;上车时,男士会自动退到后面,让女士先上;推开地铁或商场的弹簧门时,每个人都会往自己身后看一下;大家都会自觉给老人或者孩子让座……

在学校里我们选了两门课,同时也会去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系蹭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听。俄罗斯的老师、学生对中国人都很友好。初来学校时,向学校的老师、同学问路,他们都会很热情地给指路,更有不少人会直接把你领到你要去的地方。记得有一次,我问一位年长的老师“阅览室在哪儿”,她向我解释了一遍,但是我没太明白,她看我似懂非懂的样子,就直接说“你跟我来吧,我领你过去”。我跟随老太太乘电梯上了五楼,老太太领我到了阅览室,并对管理员说我是来看书的。看着我走进去坐下之后,老太太才转身又进了电梯。老太太的举动让我特别感动,就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里,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淳朴与善良。在俄罗斯,学生上课迟到是一件再普遍不过的事情。经常在上课开始十分钟后还有学生络绎不绝地走进教室,老师似乎对此也习以为常,并不会有过多责难。课堂上,俄罗斯学生都很活跃,回答问题也很积极。每当我们上课有听不懂得地方,问俄罗斯学生,他们也会很热情地解答。

在莫斯科,我有幸认识了三个俄罗斯朋友:卡佳、罗曼和谢尔盖。卡佳是国立莫斯科列宁师范大学的,学的是英语专业,她是一个非常热心、可爱的姑娘。记得第一次见卡佳是在她家楼下。那次我们约好一起去滑冰,在楼下等卡佳的时候,恰好碰到卡佳的妈妈下班回家。我们彼此问候过后,她先是拿出手机给卡佳打了个电话,说“我们在下边等她,让她快点下来”,然后又热情地邀请我们滑冰结束后来她家做客。我们愉快地答应了。俄罗斯滑冰场基本上都是室外的,天然而成本低廉。在滑冰场上,因为我不太会滑,卡佳一直拉着我的手,耐心地给我讲解、示范。其间我们也聊了很多趣事:比如她和罗曼的相识、她的学校、她旅游过的地方等等,我也给她讲了很多关于我的学校、关于中国的事情,并且邀请她有机会去中国看一看。我们滑了两个小时左右,到卡佳家的时候,卡佳的妈妈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卡佳的妈妈热情地把我们请进屋内。卡佳家是木质地板,整个屋子都是深黄色调,给人一种非常温暖、舒服、干净的感觉。卡佳先带我参观了她的房间,她的房间里摆满了她去各地旅游买回来的各种纪念品,她向我介绍它们是买于何时何地。然后卡佳的妈妈邀请我们进了餐厅。餐桌上已经摆满了丰盛而又别具特色的俄餐。在卡佳家里,我吃到了正宗的俄罗斯酸黄瓜、沙拉、面包、蛋糕、土豆、鸡腿等等。这是我第一次去俄罗斯人家里吃饭,不仅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热情好客,而且也改变了我对俄餐的偏见。我的另一个朋友谢尔盖也非常热情,平时我有什么不懂的俄语题都会问他,他会特别详细地给我解答。在我快要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我们还约在红场见面。我送给了他一把从国内带去的丝绸扇子,他送了我一个毛绒绒的小猴子,我这才知道原来俄罗斯和中国一样,也有十二生肖之说。我们谈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并且说好以后要经常联系。在莫斯科四个月的时间,认识了那么多可爱善良的人,觉得自己何其幸运!纵使时光老去,这段美好的记忆依然会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在学习之余,我喜欢去游逛莫斯科的一些名胜古迹、园林墓地,流连于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和闪耀着无穷魅力光芒的画廊和艺术殿堂,对俄罗斯昔日文化访微探幽。红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新圣女公墓、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央军事博物馆、特列季雅科夫画廊……看过的地方越多,我就越感动于俄罗斯人对艺术和历史的热爱与尊重以及这种优良传统的保持与延续。俄罗斯人每周都会去博物馆、画廊,即使是工作日人也很多。我在博物馆和画廊经常会见到父母带着孩子来参观,也时常看到学校里组织的活动,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讲解。俄罗斯的孩子从小就在生活在一种浓厚的知识与艺术氛围中,我觉得这是俄罗斯教育最值得赞扬的地方。众所周知,俄罗斯的芭蕾舞是世界闻名的,我在莫斯科也亲身体会到了俄罗斯人民对芭蕾由衷的热爱。记得第一次去看芭蕾舞《雪姑娘》,虽然那天雨雪交加,街道上也泥泞不堪,但是丝毫没有妨碍人们观看演出的心情。剧院洗手间里甚至有不少人脱下踩脏的靴子,换上鲜亮的摩登皮鞋或轻便皮鞋,再在镜子前做简单的化妆,一个个都显得风姿绰约。我之前就听说过俄罗斯人看芭蕾舞演出,男人要衣冠楚楚,女士要淡妆素抹,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与芭蕾舞艺术的圣洁相匹配。果然百闻不如一见。演出开始后,那如梦如幻的舞台布景、美轮美奂的舞姿,让我不禁惊叹艺术的魅力。浩荡的大厅,除了音乐的鸣响,没有一丝杂音,观众都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演出,在音响的反衬下,宁静在这里成了一种最神圣的高雅和文明。我觉得,观看俄罗斯的芭蕾舞演出,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是自我人格与素养的提升。

从秋到冬,四个月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这四个月的时间里,有欢笑,也有泪水,但对我而言,这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感恩在这里遇到的一切,感恩那些在成长的道路上给过我宽容和鼓励的人,莫斯科之行,是一次历练,更是一次成长。莫斯科这个美丽的地方,给了我太多太多,也教会了我太多,而这一切,都将成为我未来人生道路上的美好回忆与坚强盔甲。感恩,莫斯科——在最美的季节里遇见。

 

                                2014级俄语系研究生牟爽爽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