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3

当飞机缓缓上升,莫斯科灯火通明的夜景映入眼帘时,我才确信自己是真的要离开了,内心里万般不舍。这四个月美好的旅程结束了。这一刻脑海里闪过一幅幅画面……
2014年的9月9号,仿佛就在昨天,我和同学从首都机场出发,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这场精彩万分的旅程。对于学习俄语的人来说,这片广袤的大地有着神秘的力量,我的内心早就对她充满无限向往。经过9个小时飞行,顺利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飞机穿越厚厚的云层降落,我踏上了这日思夜想的土地。
这里的环境十分优美,从来不见雾霾,即使是阴天空气也很清新。我们居住的宿舍位于莫斯科西北区,楼下就是一片广袤的白桦林,里面也有高大的云杉和松树。每天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看窗外,拍几张照片记录一下美好的瞬间。从秋到冬,这片森林由绿变黄再到白雪皑皑,简直美极了,闲时去森林里散步也成了我生活里的一部分。秋天时火红的花楸果挂在枝头,映衬着蓝天白云,每当看到这一团团一簇簇的果子我就会想起文学课老师讲过的茨维塔耶娃的诗歌,我终于能理解俄罗斯人为什么这么喜爱花楸果了,这满树的火红象征着收获,象征着爱情与生命,谁见了它不由衷的喜欢呢。
刚来时很不习惯,语言、生活习俗、学校的课时等等与我们有很大不同。虽然自己是俄语专业的学生,但以前与俄罗人交流的机会很少,当真正处在这个国家时,书本上学到的东西明显不够用了,每次与别人交流之前都得在心里想半天,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认识到不足,对自己也是很大的勉励。在这里真的要开始独立生活了,这里有十几个中国留学生,大家都互相照顾像兄弟姐妹一般,所以即便是在离家千万里的地方,也不会感觉很孤单。每天和小伙伴们搭伙做饭,也是很美好的经历,定期去超市买菜买米,节日或者新年时,大家都会一起聚餐,此刻想起新年那顿饺子大宴,大家全都帮忙,在国外吃上热腾腾的饺子,内心暖暖的。在这里还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交流,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交流与碰撞非常有意思。
我们所在的班级全是俄罗斯同学,所有人都那么潮气蓬勃,课堂的氛围非常好。课堂上同学们都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每节课老师都和同学们都互相探讨问题。有时候教室暖气太足,学生们热得不行都喊道:“жарко,жарко(老师我们听不下去了,太热了!)”。这时候老师也无奈,边安慰同学们边把窗户全打开,继续上课。下课时大家都围过来和我们聊天,让我们把中国有意思的事情讲给他们听,看到他们这么好奇,我和同学都鼓励他们来中国看一看。平时有问题也积极请教他们,他们总是不厌其烦的帮助我们,不断的交流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当今俄罗斯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最后期末考试时,我和同学在班级里用俄语作报告,大家都向我们提问题,那时才感觉到语言的神圣性与重要性,是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纽带。
俄罗斯人对于艺术的热爱和孜孜不倦的追求让人为之震撼。难以忘记第一次看芭蕾舞剧《天鹅湖》时的情景,听着时而悠扬、时而激昂的旋律,看着白天鹅优美的舞姿,不禁感叹艺术真的是无国界。俄罗斯人每周都会去博物馆或者看芭蕾舞剧,不论天气多么恶劣总会看见博物馆外面排起长长的队,而且年轻的父母都会带着小婴儿来逛博物馆,也时常见到学校里组织的活动,老师们领着孩子一边参观一边讲解国家的历史,这里的孩子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在艺术的氛围里长大。
我最喜欢在电车、地铁或者超市里,与俄罗斯人近距离接触,这是一个谦让有礼貌的国家,男士都非常绅士,女士都非常优雅。他们从来不会吝惜自己的帮助,不但会给路边乞讨的人钱,还会和他们聊天,询问他们的状况,会把迷路的孩子送回家等等。俄罗斯人性格里有天生的忧郁,不论在地铁还是电车上,他们从不大声喧哗,安安静静的想自己的事情或者看书。他们的忧郁或者是由于他们这多灾多难的民族历史所造就。但他们性格里又不乏刚毅的部分,零下二三十度时年轻的父母都推着婴儿车在森林里面散步,每次看到小婴儿被冻的通红的小脸儿和鼻子,我才明白,他们的御寒能力是从小练就的啊。只要下雪,森林里都有很多人滑雪,有小孩子、有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完全不用什么复杂的装备,轻装上阵就可以玩儿的很开心,这种心态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说到俄罗斯的天气,前一秒蓝天白云,后一秒也许就是狂风暴雨。来之后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俄罗斯人几乎从不打伞,无论下多大的雨,他们把帽子一裹就匆匆冲入雨中,或许因为天气多变,他们也变得随性了吧,有时自己也索性和他们一起冲入雨中。过了最美的秋天,这里冬天时的晴天不是很多。但就像苏联经典影片《办公室的故事》插曲里唱的一样:“自然界没有坏天气,任何天气都是见面礼!无论遇上刮风飞雪下雨,平心静气对待莫回避。自然界里没有坏的天气,时序行进永远不停息,生命之秋就像季节之秋,不用悲叹,安然不介意。”每当遇到阴天下雨,我的同学们也会开玩笑说:“自然界没有坏天气,有的只是人的坏心情。”
此次的交换学习还有特殊的意义,因为2014年的夏天我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刚刚组织了“中俄大学生文化交流营”,邀请了40名俄罗斯的同学,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短暂的8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来莫斯科我们也受到了他们热情的招待,每次聚会时大家都会聊很多夏令营时的趣事,看到他们聊到动情之处,激动的眼里含着泪光,对中国那么的喜欢和怀念,我都非常感动,一次活动把我们这跨国界的朋友紧紧联系在一起。
四个月的留学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教会了我太多太多。这短暂而又美好的旅程注定是我这辈子最后美好的回忆,从此之后内心便多了一份牵挂,天涯海角,从此莫斯科是故乡。
2013级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研究生
刘翠玉 SY1312202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