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带着出国的激动心情,去做繁琐的准备工作,其中的帮助信息多数都来自学长学姐。如此一个完全DIY的过程真有些“好事多磨”,虽然我并不喜欢这个词。所以我们到达德国后放下的包袱是着实有分量的。
前期准备工作大家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信息搜索和整合能力。一个完备的体系对外提供的信息应当是足够详尽的,可惜我们的合作项目并没有如此完备的体系,所以领路人的部分经验是必要的。团队合作也很必要,消息都应当分享给同行的同伴,如此更容易做出正确的决策和高效的行为。来了之后对于环境的熟悉是必须的,作为萌新就别怕丢脸,啥不懂就问,控制火候,别给人真问烦了就成。州之间各种系统往往不相同,总是有你调查不到的地方。
生活一段时候后对斯图加特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国际化。最大的遗憾就是,和德国人的交往不够深。
像我虽然花了一些功夫申请到市里的学生宿舍,7人的WG,但其中只一个纯德国人,交流还不多。7人的学生宿舍,3个分别来自厄瓜多尔、意大利、中国的男生和2个分别来自巴西和俄罗斯女生,1个纯德国人和1个马来西亚裔德国人。无论来自哪里,只要人好,共居生活就会很安稳。不知是运气好还是在德国大家都变得相对友善了,亦或受国际化影响变得包容,我收到不少帮助,大家相处融洽,与其中几人更是建立起不错的友谊。巴登符腾堡州是排外情绪最低的几个州之一,作为外来者碰到不友善德国人的几率很低。而说德语的机会的多少和在华人圈里的时间呈负相关。要是和我一样住在宿舍,每天基本都是在说德语,然后就会发现:外国人的德语口音稍重,发音也时有不准,但是他们的表达就是强,就是能更轻松的与人交流,看出来语言学习的目的和方法与国内完全不同。如果听不懂德国人说话,让人家说慢点就好。要是人家烦了跟你说英语了,那就认了,回头多练练听力吧。值得一提的是,在斯图加特或许还能凭借英语生存,但在其他城市,可难说了。所以还是借机会多沉浸,一段时间后,德语的反射会变强。这种转变后来我在香港转机的时候感受强烈,我和两个日本人聊天时第一反应总是德语。
学习方面,学校也是国际化的厉害。特别的是,自我们这一批开始,有专门为交换生开的文学课,难度更加适合我们。主要负责交流项目的FrauJelkmann也会带我们开展了解城市文化的活动,比如参观历史观、文化馆啦各种。但是别妄想考试简单过,这么严肃的事情一定是按标准来的。至于听课,文学课要想听明白,先读材料,先查百科很重要。语言学课,要是觉得难,辅导课一定要参加。语言中心的课,根据内容不同难度自然也不同。除了专业性强一些的课比如经济德语之外,我尤其推荐各类国情文化课。那些课上,有极大可能老师会安排集体活动,参观梅赛德斯博物馆啦,看戏剧啦都很丰富。正好弥补与德国人交流不足带来的文化了解的缺失。其中语言中心英语C1的课水平略高,尤其是有些德国人的水平非常高,原来英语就不好的同学要用心了。语言中心的课免费,要是有想学其他语言的,可以去蹭课,不参加考试,那样上课就可以很享受。我就参加了日语课,一周一次4课时,每次都能度过愉快的傍晚。非德语课是结交德国好友的好机会,想多和德国人交流的话,这是好路子。尤其是上非英语课的德国同学,互相之间更容易有共同话题。
要是喜欢旅游,当然可以借此机会游历欧洲,我并不喜好旅游,自拍照更是没有。提供的照片是一门国情课的纪念照,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国际化。即使不怎么出门,我也去了一次科隆,为了科隆游戏展,于是在德国感受一次排长队的体验和外国人的热情疯狂。在回来的火车上和俩德国人相谈甚欢,比较尴尬的是,我们在的是火车的安静车间。聊天的两人中,有个德国人认为英语才是更实用语言,整个过程都不肯和我说德语。他嗓门有比较大被乘务员提醒了。斯图加特的啤酒节,也是围观德国人另一面的好地方,要是乐意,也可以跟着一起站凳子上,端着啤酒唱歌跳舞。至于各种聚会,烧烤,数不胜数。再新奇一些的比如整夜跳舞,或者一起去水烟馆。青年们聚在一起其实挺会折腾的。要知道人就是人,就是有弱点和缺点。我也跟着德国人一起闯红灯,前提附近没有警察。如果出了一趟国,生活了这么久,还保持着对某些人群的刻板印象的话,那真是白来了。喜欢购物,附近的麦琴根折扣城,买衣物可以去。附近亚洲超市也不少,很多东西都可以不带。还是多考虑在德国能不能买到合适尺码的衣物吧。
好好感受生活,斯图加特公园草地广场很多,环境很好,我宿舍附近有人在公园下国际象棋,地面就是棋盘,大家用手搬动巨型塑料棋子对弈,观众亦非真君子,评论起哄常有时。傍晚附近还有肥鸭成群。本次珍贵的交换学习经历对于以后的计划打算具有很高的参考意义,感谢各位学校和老师为这个项目付出的努力。

文/吴递增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