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2019313日,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题为“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的构建”。讲座由博士生导师文军教授主持,我院翻译学和文学方向的教师,以及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秦教授基于其国家社科项目的研究成果,首先梳理了自柏拉图、康德、海德格尔到伽达默尔期间真理观的历时变化,并指出伽达默尔文论是以哲学范式的思考方式看待文学,旨在为文学经验如何达及真理做出有利辩护,恢复文学经验作为真理认知的合法地位。他从伽达默尔《真理与方法》一书中提炼出“本体性”、“知识性”、“语言性”、“游戏性”、“传统观”、“实践性”等六个哲学关键词,厘清了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并构建了伽达默尔文论的框架。其内容包括:(1)文学经验的范式:伽达默尔文学本体性研究; (2)自我理解的实现:伽达默尔文学知识性研究; (3)同质的语言与世界观:伽达默尔文学语言性研究; (4)参与与共在:伽达默尔文学游戏性研究; (5)作为伦理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学实践性研究; (6)伽达默尔文学真理性研究——20世纪文学为例等六方面。这一框架不仅是伽达默尔对文学的全新思维方式的可能性探索,有助于缓和文学与哲学之间难以调和的紧张关系,更为广大的文学研究者从哲学视域研究与审视文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提问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秦明利教授解答了师生关于理解前结构、超验主体性与主体间性、主体与阅读经验、理论与文学文本阐释等方面的疑惑,还就项目申报书撰写、前期成果的关联性与系列性等问题提出了中肯且实用的建议。

秦明利教授是大连理工大学哲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及常务理事,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公共阐释与公共语境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诠释学》集刊编委,《外语教育研究》和《文学与诠释》主编,辽宁省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收录于CSSCI和人文社科权威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张文鹤供稿)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