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美国莱斯大学Michel Achard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1

 

 

   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认知语法研究团队的邀请,美国莱斯大学(RiceUniversity)语言学系主任Michel Achard教授于52768认知语法与跨语言研究在北航讲学两周。本次活动由北航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石油大学协办。期间还将与我院深入交流院际合作等事宜。

 

   530上午,Michel Achard教授在如心楼806如期进行了第一场题为Theorganized mind: Backstage cognition讲座。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义娜教授致欢迎辞,对Achard教授的来访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讲座中,Achard教授从语言与意义入手就什么是认知语法,以及如何进行对比和类型学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阐述,我院师生以及北大、北外、北语、北师大、清华大学、东北师大、山东师大、上海师大、河南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等全国各地的语言学爱好者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学活动,并从中收获良多。在接下来的讲学活动中,Achard教授还将就认知语义、从句结构、非人称研究、情态与提升、跨语言对比研究以及语言习得等方面进行详细深入的讲解。623日和66Achard教授将分别在北科、北林、北师以及石油大学分会场为四校师生带去精彩演讲。

 

   MichelAchard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语言学博士,师从认知语法创始人R.W. Langacker教授,现任莱斯大学语言学系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语法、认知与二语习得研究、语言教学等,在补语研究、非人称研究、情态与提升研究等方面成果丰富。出版了Representation ofCognitive Structures: Syntax and Semantics of French Sentential Complements (1998) Impersonals and other Agent Defocusing Constructions inFrench (2015)等著作,在CognitiveLinguisticsLinguist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是CognitiveLinguisticsAnnual Review of CognitiveLinguisticsLanguage Learning等期刊以及Moutonde GruyterJohnBenjamins等出版社的审稿专家。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