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外国语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202275日,外国语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如期举行。此次比赛共有12名青年教师参加,最终决出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二等奖各三名。其中,王悦老师、金碧希老师荣获特等奖,并由学院推荐参加秋季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在比赛中,各位参赛教师教学内容各有亮点,教学设计精巧合理,教学风格不拘一格,或优雅、或沉稳、或活泼、或幽默,展现了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付丽莎老师、物理学院的王文玲老师对比赛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树微、院长梁茂成对参赛老师和培训团队的努力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了老师们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近年来连续举办教师基本功比赛,极大的激发了教师们投入教学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在以往基础上除比赛环节,更加注重培育指导。学院组织了以北京市教学名师胥国红老师带队的五位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对12位青年教师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教学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比赛也是这次教学培训的成果展示和汇报。

赛前培训采取名师工作坊和一对一指导方式,由外国语学院及学校的北京市教学名师全程设计和指导,外国语学院在往届北京市青教赛中获奖的教师做专属指导教师,对参赛教师进行一对一甚至二对一指导。除每周统一的工作坊培训外,学院还为老师们报名参加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营,利用周末时间聆听国内其他高校教学名师的讲座,学习并吸取他们的知识、经验与教训。因此每位参赛教师既有教学名师提前在培训课上演练,得到所有指导老师指点,又在赛前在专属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多次打磨PPT和授课细节,如提醒老师在授课内容中要思考如何结合进课程思政元素,小语种教师如何在保证授课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双语提示等,同时辅以各类国内教学名师的线上培训讲座,并观摩、讨论多个教学大赛获奖教师的教学视频。在多渠道、多方式、精打磨的培训模式下,每位青年教师都标识受益匪浅,取得了长足进步。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