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档案中的党史人物和故事—-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外国语学院于2021512日邀请国家档案局副司长周克华同志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围绕“档案与党史”做专题报告:档案中的党史人物和故事。这也是外国语学院规划的系列学习辅导报告中的第一场学习辅导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树微主持。全院近200位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通过了解党和新中国的历史,学习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从历史原件里感悟人民斗争中可歌可泣的点滴细节。

聆听感人故事

在报告中,周克华同志用档案馆珍藏的一份份珍贵文件,为外国语学院师生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张人业一家人在白色恐怖中为党保留初版党章的感人故事,两代人的命运在此交集,时间与生命为一本薄薄的党章增添了厚重;陈为人夫妇在审查与炮火中为党保护中央文库,即便是在失去联系、经费中断的时刻,也恪守自己的使命。用生命守护的六箱文件几经辗转,终得在建国后重见天日;高文华夫妇为了北方局的延续,舍小家为大家,把所有的收入当作最后的党费交给了国家;毛泽东致文运昌表兄和朱德致戴与龄的信向我们展示了,即便是身为领袖也无法做到衣食无忧,革命既有热血和激情,也有面对生活和饮食时的无奈。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人愿意挺身反抗命运的不公,他们是猛士,也是中国共产党员。

学习党员精神

当我们细读毛主席关于黄克功案写给雷经天的信、因雷击事件引起的军民大生产,从中我们可以体悟到我们的党对人民怀有深深的爱,以及对党员一贯的严格要求;1943318日,是周恩来农历45岁生日。这天,南方局的同事们为他准备了茶点祝寿,但他并未出席,而是在办公室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以明心志;济南战役中指战员负伤不下火线,连长阵亡排长上,排长阵亡班长上,班长阵亡战士上。优秀的士气和军容令敌人拜服;在无数的手稿中,我们获得了一种新的眼光去穿越历史,仿佛看到当时当地人之所为,人之所想。在大事中聚焦一个点,一件小事,体悟在时代的大潮中个人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这场讲座,我们了解到了许多红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翔实亲近,动人心魄,饱含着先行者们的智慧与力量。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身为党员,我们要珍惜这份厚重的精神遗产,认真学习党史、国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