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未雨绸缪 防患未“燃”-记外国语学院消防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普及突发事件的逃生常识,外国语学院于2021519日下午在如心楼与校保卫处、物业(中控室)联动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内容包括:消防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器实际操作。

下午两点开始的消防培训中,北京市融安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注册消防工程师讲解了应急疏散组织机构的构成、非消防人员的火灾应急处置、常见消防装置的使用等消防知识。现场师生反响热烈、互动积极。

    下午三点,应急疏散演练开始。烟雾饼在楼道内被点燃,烟雾触发了烟雾警报器。学院的老师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向保卫处和中控室报警,将火源的位置、燃烧的物体及楼内的人员情况等信息向保卫处和中控室做了汇报。中控室启动了声光报警器,消防广播立即通知楼内人员发现火情尽快疏散。疏散组的老师们迅速到达每个楼层的楼梯口,指挥楼内的人员通过楼梯和消防楼梯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各楼层的疏散员还查看了每间办公室,确保无人被困在房间里。

    经清点人数,全部人员都被安全疏散到了楼外空地上。与此同时,校保卫处的微型消防队很快到达了着火现场,迅速扑灭了火情并取走火种。为了让老师们真正熟悉并正确使用灭火器,外国语学院为此次演练准备了二十台灭火器。在消防工程师的指导下,每个老师都拿起灭火器实际操作了一遍。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灭火器,非常有感触:“今天操作了真正的灭火器,学会了怎么使用。自己上手,印象深刻,非常有收获。”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学院领导马树微书记做了总结。马书记首先对演练过程中老师们听从指挥、行动迅速的积极表现给予了表扬。马书记说,学院组织这样的活动,目的是为了增强老师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和逃生能力。同时马书记还强调,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次两次应急演练就能达到的,要把消防安全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消防安全工作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马书记还对学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做了指示和安排。

    通过这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外国语学院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安全消防意识和灭火、自救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学院突发事件各应急组织工作小组的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师生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