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我校俄语专业研究生在第32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第12届全球俄汉翻译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近日,第32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和第12届全球俄汉翻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俄语专业研究生杨朵分获两项比赛的三等奖和一等奖,曹漩分获两项比赛的优秀奖和三等奖。

    2009年到2020年“全球俄汉翻译大赛”已成功举办了12届,得到社会各界俄语学习者的广泛关注,今年首次增加了汉译俄,参赛人数逐年增加,参赛者来自高校、中学及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人士。这是我国目前级别和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俄汉翻译大赛,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连续性俄语大赛,具有很高的权威性。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2018-2020年增加了俄汉翻译项目,我们学校在三届比赛中连获大奖。

    近年来,我校俄语专业教师秉持“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宗旨,十分重视自身翻译能力的提高和学生语言实操能力的训练,俄语系师生在科学研究及专业学科竞赛领域所获成果呈喜人态势。20172018年成功申报两项国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在2009-202012届全球俄汉翻译大赛中,参赛人数达53人,获奖人数21人,在2018-20203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参赛师生10余人,获奖人数6人,其中一等奖2人。目前,我们已经将每年的大赛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将翻译竞赛作为翻译教学的有效补充和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大赛推动了翻译课堂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增强了学生对翻译策略、翻译本质的认识和理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未来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此次翻译大赛取得的骄人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俄语学生过硬的外语功底和良好的翻译素质,同时也体现出俄语系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的先进教学理念。相信在此次大赛之后,我校俄语学生会在各种俄语赛事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