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首届北航-城大语文创意学习交流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4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语文创意学习交流周匆匆而过,犹如记忆中的夏令营那样甜美而短暂。
710日上午10时许,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首届北航-城大语文创意学习交流周闭幕式在外国语学院学术交流厅举行。闭幕式由董敏副院长主持,向明友院长、城大区剑龙老师、城大学生代表何沅雯、北航学生代表吕芝瑶致辞。
很多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在朋友圈感言,表达不舍,纪念此次意义非凡的活动。王月同学在朋友圈的动态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外院举办的文化之旅让我认识这么多可爱而真挚的朋友;还没了解得完全就要说再见,美好的事情物总是短暂;人生有无数个相聚和分别,会不会有一天时间真的能倒退?我知道答案是不会。Anyway,我很珍惜在一起的日子,也会一直怀念。如果有缘的话香港再见。对,有缘一定要再见!
在过去的一周里,北航-城大师生情系万里长城,探访古都北京;共悟民俗魅力,共享北京美食;沉浸于戏楼的梅兰芳华,感受着首都的时代脉搏。74日,两校学生按照计划分组,开启“创意与发现”文化之旅,为文化周奠定基础。两校同学分成五个小组,分别为“传统与文化”、“饮食与文化”、“北京话与文化”、“胡同与文化”和“电影与文化”。小组内展开激烈讨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创意,不时有欢声笑语传出,思想的碰撞和交融产生夺目的火花。79日,根据过去几天的探索发现和思考感悟,五个小组呈现了一场精美绝伦的创意发现总结演示。在总结演示中,来自香港的同学们感叹于祖国首都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鲜活的时代脉搏。
在交流中,两校的师生不时地碰撞出一朵又一朵夺目的思想火花。城大的同学好奇地问到:为什么北京很多地方不开灯呢(白天)?通过共同研讨,两校师生认为北京楼间距较大,香港地狭人稠,高楼簇拥在一起,日光难以满足香港民众的日常活动需要。在饮食文化上,香港的同学酷爱甜食,却对辣味“闻风丧胆”:城大同学说糖浸山楂没味道;我们请城大同学吃麻辣香锅(微辣),他们直摇头后退。城大的同学在乘飞机来首都前,都准备了防雾霾口罩等相关物件,可是北京始终没有给他们机会戴上口罩。这是文化差异之美,需要理解包容,并学会尝试去欣赏。闭幕式最后一项是向明友院长、董敏副院长以及城大的区老师为学生颁发“北航—城大语文创意学习交流周”证书。
首届北航-城大语文创意学习交流周促进了两校师生的了解与互信,推动着两岸学术往来。我们感恩于首届北航-城大语文创意学习交流周,期待着第二届文化交流周。
                                                       /葛宗兵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