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浙江大学张德明教授讲座通知:英国旅行文学的东方想象与自我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2

英国旅行文学的东方想象与自我建构

 

主讲人:张德明

 

讲座时间:201931514:30-16:30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

 

主讲人简介:

张德明,浙江绍兴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员。独立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合作主持1项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出版学术专著有《从岛国到帝国——近现代英国旅行文学研究》《流散族群的身份建构——当代加勒比英语文学研究》 《西方文学与现代性叙事的展开》 《批评的视野》 《人类学诗学》等5部,译著《天堂与地狱的婚姻——布莱克诗选》《哀歌与十四行诗一一里尔克诗选》 《夏洛蒂·勃朗特姐妹全集.诗歌卷上》等,创作有诗集《打水漂》、散文随笔集《蒙田的猫》、写生画集《一千零一小时+秋水散人写生画集》等。

 

 

讲座内容:

讲座内容简介:旅行文学是地理探险、精神探索和自我身份建构的文字纪录,在全球化时代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价值和意义。本讲座从跨学科的视野出发,围绕空间想像、主体意识与帝国崛起等三大问题,通过对英国经典作家的旅行文本的解读,考察近现代英国旅行文学对东方的想像与建构,以及它与英格兰民族的自我认知和文化身份建构的复杂关系;既是一次知识的考古,也是一场精神王国的旅行,对于崛起中的当代中国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和启示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