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上海大学程琪龙教授讲座通知:构式研究的认知事件框架进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6

构式研究的认知事件框架进路

讲座时间:2017517日下午2点半至4点半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

主讲人:程琪龙教授

讲座简介

   在认知科学的关照下,语言研究成了一种超学科的研究。其理论表述取假设验证为其大法,假设理论模式更关注基于使用的理论模式。当今理论表述,注重动词和论元结构之间的关系,并由此形成不同研究进路。其中包括词汇进路、构式进路和词汇构式进路。虽然他们对动词和论元结构之间的关系,各有表述;但他们都关注动词和论元结构之间的关系。我们采用认知事件框架(简称CEF)进路,来探究解决形式语法和认知语言学的理论表述短板。认知事件框架是表述概念语义(相当于百科语义以及Langacker所说的conceptualcontent)的理论模式,它既联结感知运动认知系统,又通过语言语义联结语言表达(包括句法结构和音系结构)。CEF表述小句的概念语义,而不是动词语义。CEFTalmy 2000)的事件框架一样,可以有不同的显隐组织(windowing-gapping organization)。但是,汉语的不匹配小句证明,可凸显的框架成分,其范围比Talmy的事件框架要大。通过CEF的研究,我们还看到,汉语是一种块状语言;相比之下,英语以及其它印欧语言,仅仅是一种链状语言。和链状语言相比,块状语言在心智组织中,需要更多的隐性概念语义。  

主讲人简介

程琪龙,上海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就读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语言学系(硕士)和香港大学英文系(博士),并连续数年获美国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 亚董会学者资格及香港大学李嘉诚基金会李嘉诚学者资格。程琪龙教授强调合理的语言学理论必须通过汉语事实验证,重视语言学和心理、生理、计算工程等学科的交叉性,提倡各交叉学科为语言研究服务的超学科观点和理论方法。主持并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2项、省市级社科2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译作1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近60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等CSSCI语言类核心期刊上发表,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多所院校讲学交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