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外国语学院组织研究生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9

重温地道战历史,缅怀革命英烈
——记仪器光电学院、外国语学院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2011年9月25日,在学校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BY10171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研二党支部共35名党员同志一道参观了位于北京顺义区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此次活动得到了党委研工部丁永斌老师,仪器学院张京娟老师、李成老师,外国语学院刘娜老师、王晓雪老师的帮助与指导。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中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进行地道战时的情景。纪念馆内陈列焦庄户群众挖地道用过的铁锹、小镐和与敌人打仗用的土炮、火枪、步枪等实物与图片。地道内安装了可供防水、防毒气用的翻板,还设有瞭望、射击孔,同时还修了7个碾暗堡和一座大炮楼。在炕头、灶口、盘下、牲口槽、水井壁都开有出入口。地道里设有指挥所、会议室、休息室。同学们在“人民第一堡垒”中流连忘返,为这一创造性地用于抗击日寇的地下建筑而折服。
当年的儿童团团员焦志斌老爷爷给同学们讲了焦庄户民兵队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战事迹。老爷爷的讲解极为生动,更让我们了解到焦庄户村的传奇人物——民兵队队长马福。马福同志组建了130多人的民兵队,对地道进行了创造性的改进,机智地与敌人进行了斗争,一共进行了150余次战斗,消灭了100余名日本鬼子,缴获100多支枪支。同学们在缅怀革命英烈的同时,立志将自己的所学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
纪念馆王利同志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希望广大同学将焦庄户人民的英勇而机智的抗战精神用于学习和科研中。学生代表向纪念馆赠送了“歼十”战斗机模型,并介绍了北航的航空航天的学校特色。
(陈健军、张海香)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