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外国语学院“BUAA”学生党建工程—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1

外国语学院“BUAA”学生党建工程

——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进一步解决学生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现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党员特点,结合学生党员实际,制定了BUAA学生党建工程。积极开展学习和集中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立足学业和岗位做表率。实施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倡导正面教育,彰显创新特色、注重常态长效,确保落实落细、实现入脑入心。

1Belief—理想信念建设

针对部分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不深入,实施“理想信念建设”工程,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入党。全面打造学生党员集体和个人学习的线上网络平台。围绕学习党章党规以及系列讲话,以网促学,利用Global Touch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两学一做版块定期推送相关内容;每两周推送一期主题学习内容,同时,以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学习交流讨论,每周进行一次交流成果展示;并在每月末开展学习活动成果汇总展示和相互学习,促进支部间的共同进步。

2Unique—我的党课我做主活动

将学生党员、辅导员作为党课主讲人,开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活动。学生党员可以广泛取材,可以以解读党章党规等重要制度文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也可以结合沈元老院长等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或身边优秀党员的典型案例等阐述如何做合格学生共产党员。同时,可借助新媒体手段,通过微电影、微动漫增加党课趣味性,切实增加学习实效。

在活动落实上,要求每名学生党员至少每学期主讲1次党课,每个支部至少每月开展2次集体学习,每名辅导员至少每月主讲2次党课。学生党员主讲党课时间不少于10分钟,辅导员主讲党课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主讲人须深入理解、认真备课,讲授时须有PPT或文字稿,课后支部统一保存,留档备查。

3Action—党员在行动”计划

针对部分学生党员落实服务不够主动,以增强宗旨意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继续推进“千岗百时”先锋服务行动。其中,包括围绕学院建设的学业工作坊,每学期每个党支部至少参与一次学业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学院建设的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将择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支援。

此外,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社会及学校需求,成立党员社会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与调研活动,每学期各支部开展一次。

4Award榜样评选活动

寻找学生党员榜样,立标杆,找差距。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榜样行动计划,查找自己离合格学生党员的差距,明确目标、确定方向,每月向党支部书记汇报进展;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优秀学生党员,线上线下结合宣传优秀学生党员事迹。

为将“BUAA”学生党建工程落到实处,根据上述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基本要求及计划,希望各学生党支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进取心,勇于担当、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努力营造学生党建工作新常态,一起共同努力,开创我院学生党建新局面。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