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九) | 返乡调研之中小学教育者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今年寒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刘高立洁同志在寒假期间走访了山东当地的几所中小学,对工作在一线的老教师进行采访,回顾中国教育40年来的探索前行,了解改革开放给中国教育事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这是中国共产党对13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属于每个中国人美好生活的起点。

   我读小学的那个年代,并不是人人都有书读,第一是当时的社会氛围使得很大一批人都无法接受教育,其中绝大部分人小学毕业后就无法进入中学继续学习。第二是当时的教育并不普及,上学需要收一笔费用,起初是要一块五一个学期,后来涨到了两块五一个学期,很多贫困家庭负担不起学费,因为一天赚到的公分只有几分钱,第三是当时社会上重男轻女的现象比较普遍,男孩子可以上学,女孩子没有学上。如今,党中央、国务院又提出"双一流"大学建设,从规模、质量、人才培养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所有这些建设,都是为了让高等教育能够适应并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使中国的高等教育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依然具有吸引力。国家通过教育培养了大批的优秀青年,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济大附小副校长纪老师

   改革开放到至今已经有40年了,我们国家经济实力日益增长,对教育的投入也逐年增加,针对目前提出的“十二年义务教育”,您有什么看法?《义务教育法》是86年制定的,我是87年高中毕业,可以说我没有受过义务教育,但在参加工作以后接触的就很多。国家制定《义务教育法》是为了提高公民素质,人人都应该至少读完初中。义务教育推出时,为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双基验收”随之推出。不同地区的巩固率有不同的规定,但基本是在95%左右,100%的教育是理想化的成果,义务教育也不是说100%达到,但是巩固率是不断提高的。

——实验中学张老师

   十二年义务教育现在有两个专家团队在探讨:第一种认为,十二年义务教育是要把学前纳入进义务教育;第二种认为,要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就目前来说,我们国家何时能够达到十二年义务教育,还是个未知数,世界上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国家只是少数,即使在发达国家中也是少见的。  即使是实施了十二年义务教育,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 少部分学生会不珍惜读书的机会,所以国家制定相关的教育制度变革时都会考虑得十分全面。 

——泉海学校王老师

    改革开放后,教育产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还是存在立法不足、投入不够、教育资源短缺等诸多制约因素。国家要积极发挥民办教育的作用,公办教育联动民办教育,实现优势和资源互补,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和智慧学习空间的升级效率和效果。 

——实验中学丁老师

    我觉得要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教育改革方面,还是要努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有必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打造新形势下一支高素质,拔尖的教师队伍,努力让教师成为人人尊敬的职业! 

——济大附小吴老师

   在采访过程中,实验初中郭校长特别强调校长应该具备“领导力”这项素质。有了“领导力”,一个校长才能更好地把社会、人才等资源全方位的进行整合。同时,他提出,如果一个校长没有出类拔萃的学术水平,也不可能带领师生走向教学的新境界。“专业水平是做好一个校长的基础,而领导能力是做好一个校长的关键。”作为拥有多年经验的小学校长,郭校长对自己还有更多的期许:“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即一个校长不应只关注本身的“技艺”——教书,而应该有更多创新的思考,提出理论性的总结,要立德、立功、立言,“把东西写下来,他才能有成为教育家的机会”。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有了‘名生’,我们才能成为‘名校’。”济大附小的语文组吴老师言简意赅地指出了三者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这种“教师第一”的理念要投入实践,吴老师认为,学校要给老师充分的平台和空间,让其在自由的环境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她相信个性的展露能迸发出不一样的力量。基础教育是培育现代化人才的奠基工程,时代的发展也不断向教育提出新要求。如今人们的追求已经从“有书读”到“读好书”,基础教育逐渐迈向多元化教学的新时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可以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不仅是经济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迅猛提高的四十年,也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四十年。教育是国家之根基,是人才培养之关键。当今形势不断变化,教育改革的步伐要继续往前走。

感想

   刘高立洁:关于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通过这次实践,我了解到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战略机遇面前,我们党作出了攸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抉择,一条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之路在13亿中国人民的脚下徐徐铺展开来:恢复高考、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以浓墨重彩之笔绘就出一幅让人民满意、众人喝彩的中国教育画卷,也让13亿用知识与信念充实起来的中国人成为托举民族复兴梦的强大引擎。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