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5

 

                                     

 

很久之前,读过海明威的一句话,“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的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很幸运,在北航研究生学习期间,有机会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学习。无论是在异国生活,还是在新的学校环境中学习都让我感触良多。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次留学机会。

 

见天地

这是一座欧洲的城市,远隔着乌拉尔山和西伯利亚,纵贯了波涛汹涌的伏尔加河、鄂毕河,使得东方人难以望其云霓;这又是一座东欧的城市,由于民族的和意识形态的距离,也使得西方人对其充满想象。

我们从中国首都飞行八个半小时,来到了这片神秘的土壤,从此回忆便增添了无限色彩。我们交换的大学是莫斯科航空航天学院,这是一所为国家输送航天科技人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上课的时候是没有书籍的,全凭借记录老师上课所讲述的知识,老师们会要求学生记录课堂笔记,这对于留学生来说是一种突破自己的挑战,让我们在听说读写方面提高自己的俄语水平。这里的上课方式和国内也略有区别,每一节课程是一个半小时,有的时候一门课程会设置两个课时,第二节的时间是完全交给学生的,让我们自己去思辨,进行课堂讨论,然后进行总结。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给我们上翻译理论的老教授,每次在教室里见到他的时候,他都是穿着平整的西服,衬衫,打着领带,一副神采奕奕的样子。老教授,很照顾中国留学生的感受,怕我们不能融入到课程中去,就在每次在举例的时候,问及在我们自己的文化中是不是也有相近的表述,然后让我们进行转译。老师学养丰富、有精神、有趣闻,每次都会用俄式幽默将教室里的气氛调动的浓郁热烈。

庄严而古老的红场,色彩明艳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国家象征地克林姆林宫,繁复的雕塑和浮雕装饰,市中心随处可见的或大或小、或国立或私人的博物馆、画室、纪念碑让人应接不暇。每到休息日的时候,博物馆、音乐厅、画廊门前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伍。人们会用文化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在我眼中,莫斯科就是一个展示光辉岁月和艺术魅力的博物馆。他用他的深邃与神秘吸引着人们挖掘探索。静静地徜徉和游走与文化古迹间,让我对于俄罗斯民族性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更理解俄罗斯民族那种混合着豪放、忧郁、闲适、坚毅的复杂性格。

 

见众生

我们初到班级,系主任就给我们介绍了我们班级的班长。我们作为插班生,会错过一些通知公告,认识了班长,便于我们融入到这个大集体环境。很快,我们就和班长熟识起来,通过她了解当地学生的日常活动,和她一起认识新的俄罗斯朋友。大家都是二十多岁的年龄,很快便能打成一片,一起聊聊风俗习惯,地域特色。我们也接触到了许多中国留学生,和他们一起庆祝中国的节日。大家在一起交谈的过程中,大家也都纷纷抒发对于生活的感触,大家的看法拼凑成了一副完整的莫斯科图景。对于家乡的感伤,对于亲人的思念通通化为对于俄罗斯的探索,对于学习的热爱。在这里,金钱并没有妨碍人民对于生活的热情,每条街上都有24小时营业的鲜花店,无论是庆祝节日还是享受生活,人们都会用鲜花来点缀生活,用高歌来赞颂未来。莫斯科这座城市,由于俄罗斯轻工业不发达,食物主要原材料生活用品都靠进口,物价稍高于一线城市,到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俄罗斯人喜欢度假,他们会在午后闲暇之余去公园散步,在夏季晴朗的日子里,感受阳光海岸与沙滩。人们会在坐地铁的闲暇时光里,做一些填空游戏,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报纸书籍。

 

见自己

  短短几个月的学习生活,从怀揣着期待与热情的九月,一晃就过到了白雪皑皑的十二月。九月,天空明亮空灵,云朵千姿百态,放眼望去,皆是一片片金黄灿烂,好似一幅精致的油画。落叶铺地,层林尽染,金黄色丰盈而奔放,一个童话中的世界尽收眼底。十月,秋雨渐凉,落叶簌簌,而公园里多了一些在金色的落叶堆上打滚玩乐的孩子们,街道上人们依然是慢悠悠的走着,丝毫不受秋雨的困扰,反而却觉得他们很享受细雨绵绵。十一月,天空变得低沉,不再那样明亮,但却依然广阔深邃,慢慢的开始飘起了小雪,静谧却不悲凉。十二月,每个人都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城市里也充满了迎接新年和圣诞的节日气氛。每个城市都有它与生俱来的气质,并且这样的气质将悄无声息地浸润我们,影响我们,改变我们。在这个欧洲城市,整个人都和这个城市一样闲散慵懒了起来,却又带着乐观坚强的心性。现在,比起之前在健身房中运动,我更愿意在森林中漫步,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停下来摸摸路边的小狗。 

  王家卫曾说过:“人的一生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成为更好的你自己,正走在那条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路上。去过了许多美丽的地方,看过了许多美丽的风景,看到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壮丽而辽阔,看到过这个世界上的人是如此的不同。那么我现在会安然接受生活带给我们的苦难与快乐。因为如果快乐必不可少,那么我们也应该能够坦然接受暂时的挫折与困难。在俄罗斯生活的日子里,我渐渐找到了最舒服的生活方式,也去了很多地方,发现这个世界充满着自己不能理解的人和事,但又充满着不可思议的善意和美好。我并没有刻意去讨好谁,只是觉得每个人都不容易。路就在脚下,我愿不停的学习,感受,然后改变。 

                            

                                                                 2017级俄语专业研究生刘芮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