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学习心得(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大三的第二个学期,对我来说是个很特别的时段。大三的时候,我作为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交换生,寒假后前往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在斯图加特度过的一个学期,让我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给我带来的改变也是多方面的,让我刻上了德国的烙印。
首先让我介绍一下我交换的学校——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它位于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斯图加特,不仅是巴登-符腾堡州的高等学府,德国著名的国立大学,也是世界闻名的大学,它的语言学专业可谓在世界都名列前茅。选上文学和语言学的课程进行学习对于日耳曼文学系的学生来说,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此外斯图加特大学还有很多优秀的理工科专业,学校的学生也来自五湖四海,在这样一个多元的环境之下,我的眼界也得到了扩展。在斯图加特学习的课程和国内的差别并不大,但或许是因为德国人有母语环境和语言优势在那,他们在看文章或作品时,并不会花过多时间在单词的查询和理解上,而是更多的探讨文章内容与深刻含义。这让我意识到自己与母语者间的差距,也让我更加体会到单词积累的重要性,同时我学习到在看文学作品时一定是以通看理解为主,包括翻译的时候,也不能逐字逐句的翻译,而是先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再次精读的时候再细看单词的意思和用法,这样会有更大的收获。好的学习方法是可以受益终生的。德国的考试也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组成。期末有的科目以论文的形势结课,有的以笔试或口试结课,论文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作为交换生我们一般都会选择口试或笔试,这需要阅读大量的材料与书籍,对德国甚至整个欧洲的历史和文学史有一个概括性的了解,并深入研究个别课题,比如感伤主义及其代表作家,然后谈论自己的理解。
在生活方面说实话德国带给我很多感动。都说德国人严谨认真,我以为他们会特别严肃,但到了之后发现并不是,德国人都特别温暖和友好。我记得刚到德国不久的时候,我去亚超买生活用品,买完之后拎着东西又去住的公寓旁边的德国超市,手里袋子太沉了,德超又没有商品寄存,就放在了超市门口,保安大叔答应帮我们看着。可是我们出来的时候购物袋就不知道被谁拿走了。我问大叔怎么回事,他说他也不是特别清楚因为有其他的工作不能一直站在旁边,他很抱歉,问多少钱要赔给我。东西也不贵我就说算了不用赔了,结果他当场哭了出来哭得像个小孩一样,不停说很抱歉是自己失职,让我不要对他失望。当时我就挺感动,安慰了他一会才离开。之后再去那儿大叔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或者帮我们拎东西,没想到有一次去的时候他竟然用中文跟我说“你好”,还特傲娇的说他是专门去学的,问我说得好不好,那神情,就是一个等待夸奖的傲娇小孩,这世上竟有如此可爱的人,我真的心都被暖化了。
当然,德国人不如想象中严谨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德国火车经常晚点或取消,有时还会罢工,这对于旅游爱好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而且德国的火车票价格都是随时浮动的,越临近出发日期越贵,跟国内的机票有点像,需要提前订好。说起旅游,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来到德国后我就开始了不断地旅行。法国,荷兰,瑞士,意大利,捷克,当然还有德国的许多城市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夏日童话般的新天鹅堡,被爱情填满的布拉格,辉煌一时的罗马古城,月夜下更加迷人的威尼斯,以及被美到无言的瑞士之巅少女峰等等,这一切都触动着我的心灵,仿佛就在昨天。当你还在质疑windows桌面是ps的时候,我已经身处在这样的幻境之中,用什么样的辞藻才能形容这样的心情?
忙忙碌碌中,小半年就这么过去了,我也告别了斯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对于这个让我获得知识,迅速成长的城市,我有舍不得,更多的是感谢。同时也感谢北航外国语学院能给我这个交流学习的机会,这一段日子将会为我今后的人生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强大的动力。
文/12291230 梁议文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