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伍珀塔尔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坐在北航的桌前回想这为期半年的交换时光,快的仿佛昨天还是初到德国的我,站在杜塞尔多夫的机场彷徨,可是转眼又在机场等待归国的航班。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概括我这次的交换之行,我想我会用“丰收”来形容。
在我刚得知自己分到了这个学校的交换时,我的心里是不安的,甚至怀疑自己的决定。我们是第三届去伍珀塔尔的交换生。所了解关于伍珀塔尔大学的事情很少,对这次的交换抱有忐忑的心态。但是去伍珀塔尔交换过的学姐们都十分的热情,耐心的向我们解答所有疑惑。在我到达伍珀塔尔大学学生宿舍的时候,着实是惊喜加激动。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大大的落地窗,宽敞明亮的房间,干净设施齐全的厨房和卫生间,窗户外就是一大片草坪,上面躺着晒太阳的德国学生。我们交换的城市是山城,窗外就可以俯瞰城市的美景。那一刻,我切切实实的感觉到了德国的气息。伍珀塔尔大学的硬件条件可以说是去我们去德国交换的所有大学中最好的。我在这优美清新的环境中愉快地度过了我交换的4个月时间。伍珀塔尔位于德国西部的北威州,是德国经济发展快的州,也是德国为数不多有周票的州,我们的学生票在整个北威州都可以坐所有的陆地交通工具,这一张小小的州票让我省下了不少钱。并且伍珀塔尔紧邻荷兰,坐火车只许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荷兰。这使我在德国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味道。
在学校上课期间我主要修了日尔曼语言学,欧洲从一战后的文学,有关欧洲科技发展的课程以及语言班课程。每天上午都要去上语言班课程,虽然课程多,但是让我在语言班中学习到了许多地道的德语以及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我们在课余时间都会讨论自己家乡的事情。每天虽然都上课但是充满了激情。在这些课程中除了语言班都是跟随德国学生一起上课,我由刚到的时候听不太懂教授的讲课到后来慢慢的融入其中,可以主动的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我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德语的进步。这些课程也让我切身地感受到了真正的德国大学课堂是什么样子的。语言学,文学的教授在下课时有时会跟我们讨论中国的事情,也会关心我们平常的生活情况,可以看出来欧洲的教授对中国的文化也是十分感兴趣的。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德国人民的热情。
如果让我选一个印象最深收获最多的地方,我想会是德国人民的热情与友善。在伍珀塔尔生活的四个月中,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接受到了许许多多的帮助与关心。在超市买东西时会有德国的老太太问我要不要帮助,走在路上时会有德国小孩子跟我用中文说你好,在问路时德国的先生女士都会把我带到我所要去的地方才离开。甚至在路上行走时和对面的人对视时都会礼貌的微笑打招呼。我所收获到的是更加友善礼貌的对待其他人。还有一个现象让我受益匪浅,就是在公交车上地铁上火车上都有很多看书读报的人,不管男女老少都是静静的读书。这让我想起来我在平时总是手机不离手,这是非常需要改进的一点,我看到他们把读书当作一种日常的习惯深受教育。我也在努力的把读书当作一种日常习惯,抓住平时的一点一滴时间读书。
但是在真正来到德国后确实有一些以往对德国的传统观念被打破。比如传统印象中的德国人的严谨守时,在我去的4个月时间内,德国铁路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十几次罢工,再比如,在德国大学上课有约定俗成的时间表,都会比课表晚十五分钟上课,早十五分钟下课。这让我刚到的时候感到十分惊讶。
收获太多,感触太深,不知道怎么开头更不知道怎么结尾。但是可以说的是,去伍珀塔尔大学交换的决定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让我看到了真正的德国,了解感受到了自己学习的文化真正的文化底蕴。最后,想感谢为我们提供这次交换机会的外院领导老师们,尤其是在伍珀塔尔这个项目亲力亲为的吴晓樵老师,正是他的推荐与介绍,才有了我这次完美的交换体验。
文/12291224 张谕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