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马格德堡大学交流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05

2月底出发,8月份归国,近半年的交换就这样拉下了帷幕。回首交换的日日月月,我我觉得我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交换生活的选择其实就是对未来的思考和预演。如果打算毕业后出国留学的话,那么交换其实就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你提前体验和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明白自己需要调整的短板,许自己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所以我特别特别感谢学院,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项目,使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感受和审视同时提升自我的机会。
为了使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过渡和一个更好的开端,早在开学前我和雪儿就报名了3月份德国歌德学院的德语强化课程,在歌德学院的安排下入住德国家庭,开始了德国生活的初体验。
上午参加歌德学院的文化导览,下午上课,课余时间或者和外国同学们在那一起努力地用自己学会的德语在那谈天说地,或者和下班回来的德国房东聊德国文化德国生活讨论中德差异,或者流连于柏林的各大博物馆和那些历史感沉重的地方......在这段时间里,我认真地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努力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孜孜不倦地汲取着德国文化,同时很快地调整了自己的生活节奏,获益匪浅。一转眼,入学的日子即将来临,我和雪儿拖着行李,登上了从柏林开往马格德堡的火车,开启了交换生涯的新篇章。
因为已经在德国呆了一个月,所以其实已经基本适应了这边的日常生活。首要任务就是适应和调整好自己的学习节奏,使自己更好地融入德国大学生活之中。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国外学习了,但之前留学澳洲的时候太小,除了“想融入要主动”、“想学语言不要中国人扎堆”之外并没有攒下很多有用的经验可以用在此次交换生涯中。因此一开始也经历了茫茫然然的摸索阶段,并从中总结出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在此我想把它们以Tipps的形式列在文末,希望学弟学妹在之后的交换生活中可以对相关事项有一个大概的概念,少走弯路。
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也感受到了德国课堂上和我们不一样的学习氛围。我们所选的课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Vorlesung,一种是Seminar。Vorlesung是很多人一起上的大课,有点像讲座,老师一般会在上课前准备好厚厚一沓讲稿,然后把上面的内容讲给我们听。Vorlesung不能提问,所以如果对课程的内容和设置有什么问题的话,都是下课后问老师或者发邮件。Seminar是研讨课,需要课前看一些材料然后课上大家进行讨论。有些Seminar会安排学生做Referat,老师会提前准备好很多Themen,然后大家自己组队做自己感兴趣的Thema。针对每个Thema老师还会列出推荐的书单,书都能在图书馆二层的Semesterapparat那里找到。因为老师列的书单一般都比较长,再加上德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所以提前准备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一般就是和Partner相约去图书馆复印好要看的资料,先分工,然后针对自己的部分做好要点归纳和内容整理。所以说,德国学习的任务还是很重的,尤其是对外国学生来说。我们一定要摆正心态,去德国好好修炼。德国人大多是友善的,所以如果碰到语言方面的问题的话,都可以大胆地询问同班同学,他们一般也都会耐心地解答。另外,在德国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维护你作为中国人的形象,因为很多德国人并没有去过中国,所以在他们眼里你的一举一动往往就代表了整个国家。这个印象和形成的观点往往会伴随他们很久,再投射到他之后碰到的中国人上。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注意着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不要给祖国抹黑。
在放假期间,我也和同学相约着一起背着我辛辛苦苦从中国托运来的登山包去hiking,去探索德国让人心旷神怡的自然风光。我很欣赏德国的户外文化。商店里户外用品齐全,露营地的设施都很健全和完备。而且在很多地方都有开放给民众的做了标记的户外线。和同学一起爬山时,也经常能看到“大人--小孩--狗”的家庭户外组合或者三五好友的户外组合。这种几乎可以说是全民户外的感觉真的很好。而且在户外活动中也认识了不少朋友,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回去的日子。登上飞机的那一刻,既有回家归国的喜悦,也有着满满的不舍。这一次的交换经历于我而言,不可谓不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感谢学院给我提供了一次这么好的机会,让我能更好地去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更好地去感受德国的文化,同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希望以后出国交换的学弟学妹们也能坚定自己的理想,好好的珍惜这次交换机会,利用好在德期间的每一分每一秒,为自己许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文/刘莹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