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作为德语专业三年级的学生,我已经学习了2年德语,但是德语听说能力还需要不断提高,同时,随着课堂课后德语学习的不断深入,对德国这个国家以及其历史文化,建筑,风俗等愈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三上学期,通过这为期一学期的出国交换学习,我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感受德国文化,德语语境,亲自去体验德国风俗习惯,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我所申请的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成立于1836年,目前已经有160多年历史,归因于杰出的师生比,在教学质量上面,开姆尼茨工业大学位于德国前五位。极高的师生比例,使得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能够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术资源。开姆尼茨工业大学以对学生的友善闻名,她被评为德国63所最被人喜爱的大学中的第2名,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在这样一所高质量的学校学习,并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正如以上所介绍的,我希望能借这次宝贵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德语能力。所以在交换期间我选择了Einf. in diegermanistische SprachwissenschaftAspekte der LiteraturwissenschaftEinführung in die NDVLEinf. i. d. ältereLiteraturwissen.-Aspekte mediävistischer Forschung这几门课程,它们与德语语言学,德国文学史,流派相关,总共要5个月的学习时间,这几门课程汇集了德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对德国以及世界的文学史有深入了解,同时德语语言学课程让我更加系统地学习德语,把德语作为一门科学的学科来学习。就如教科书当代大学德语中多次强调的,要在运用中学习语言。我有幸在德国寻找了德语语伴,我们经常去咖啡厅花一个下午交流,我也因此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文化风俗及生活情况。并且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都可以极大地锻炼自己的德语听说能力。通过以上的方式,我相信我能更加系统,全面,综合提高我的德语能力。

其次,我想既然学习了德语这门语言,就要更深入的去了解它,了解德国,比如它的历史,文化,建筑,风俗,习惯等等。都说百闻不如一见,只有真正去经历了,才能更深入地去体验,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习俗,我也利用这次机会参观了德国很多的城市,去拜访他们的教堂,吃当地的小吃,和居民们交流,我想这一点是在国内学习很难感受到的。

同时,我也希望借这次交换的机会,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一个人去外国学习,一切都得自己去完成,尤其是在一个完全陌生,在各个方面都有着不小差异的国度里,自己学习生活,更是对我的一次不小的考验。刚到德国我难免感到一丝孤单,因为和国内时区不同,也不能和国内的人交流,我特别感谢我能通过这个机会,使自己更加成熟,成长。我想这样的交换生涯可能以后再难碰见,它会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交换期间我思考了很多,也不得不对自己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最后,我很开心我能拥有这样一个美妙的交换的机会,让我的学习能更进一步的同时,开拓自己的见闻,并使自己的内心更加成熟,自身也能够得到成长。 

                                 文/龚喆欣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