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莫斯科航空学院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2016级俄语专业研究生白雅洁

 

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越走越快。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四个月在莫斯科的交换生活结束了。在此期间收获了很多,四个月的交换为我展现了另一个世界,在地球的另一个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过着一种与我们或相同,或不同的生活。感谢学校给我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要说相同,我们却人种不同,肤色不同,浸染的文化不同,经受的教育不同;要说不同,我们却又年纪相仿,对世界的好奇相同,在相同的年纪有着相同的困扰,此时,语言差异、文化、教育背景的差异不但不会影响我们的交流沟通,反而在相互往来中,为彼此展现了更大的世界。

令我印象深刻的老师是一位教授文化学课程的老教师,每次上课都衣冠整整,背带裤,羊毛衫,有着传统知识分子的温和平缓与神清气爽,憨态可掬。他很爱开玩笑,称呼我们为来自中国的朋友,讲课过程中,也会时不时地引出关于中国的话题来与我们互动。我们时常会为他的知识储备量惊叹,铄古切今,旁征博引,很可爱的老爷爷。

初到莫斯科,第一个认识的是一位乌克兰女孩子,与我同岁,一个人来到莫斯科求学。女孩子嘛,即使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也会有很多相通的话题。我们时不时凑在一起,小到聊聊各自的成长历程、生活见闻,聊聊女孩子的心事秘密;大到聊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社会,甚至不甚了了地谈起了世界局势;曾一起走过街头,探寻未知的美食,,也曾相互分享并不精湛的厨艺。

九月的莫斯科秋高气爽,很舒服,很闲适。蓝天,白云,风清,云淡,绿树,红花,红砖,绿瓦,一切都有鲜活灵动的样子,色彩分明得不真实。天很低,仿佛触手可及,却又干净得没有一点压迫,云在动,自如得生机勃勃,握紧手指,它也会从指缝中流走。看到碧蓝的天空,让人忍不住想笑出来,微风拂面,清新恣意。

转眼间进入十月,十月的俄罗斯有着独属于它的油画质感与厚重。过了秋高气爽的莫斯科常常笼罩在阴云之中,很少见到太阳,却很难让我讨厌起来,一如这个民族,清冷,淡漠,带有浅浅的高傲。各条街道淹没在金黄的落叶之中,时不时的小雨淅淅沥沥,带来新一轮的降温。穿行在飘落的金黄叶中,感受着空气里弥漫开来的雨后芬芳,一丝丝寒凉的气息宣告深秋的到来。此时的天空不再清澈透明,而是蒙上一层暗暗的灰。天空不再触手可及,转而高远辽阔,深不见底。

十一月份十二月份便渐渐进入了冬天的行列,飘雪的时刻唯美如画,窗外街灯闪烁,白雪飘摇,窗内温暖,舒心闲适。无论何时何地,总能看到俄罗斯老奶奶在飘然的白雪中给鸽子喂食,老人,鸽子,白雪,仿佛定格成一幅画,在冬日的严寒中也让人倍感温馨。年关将近,一切笼罩在节日的气氛中,路上行人也少有得笑容满面,恭祝新年。

交换的一学期,在课余时间喜欢更多地融入当地环境,看看大家过着怎样的生活。闲暇之时,会在莫斯科城内的大街小巷中穿行,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当教科书中的景观和场面一个个真实地出现在眼前,隐约一阵恍惚。于秋风侧走走停停,在飘雪中听听看看,努力回想每一个角落的真实名称、每一处雕塑身后的故事、每一块食物的制作工序,每一座建筑的历久悠长,别有一番趣味。

曾在路途中迷失方向,被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提供帮助,最终顺利到达目的地;也曾在车上遇到满满少女心的老奶奶,与我们愉快交谈,并互赠随身的物品留做纪念。曾在人山人海中轻快笑闹,欢度新年,见过一座城市最开怀热闹的片刻,共同迎接最隆重的节日;也曾在四下无人的街头感受微风拂过的静谧,品味一座城历经的岁月悠长。曾在落雪与寒霜中排队数个小时,只为一睹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内的油画真容;也曾在学校礼堂见过并不成熟,甚至略显生涩,却饱满热情,青春洋溢的学生演出。曾见过妆容精致,衣着得体的各位出入高楼林立,熠熠发光的商务区;也见过传统匠人慵懒地抽着烟,聊着天,漫不经心地卖着略显粗糙,却传承历史的手工制作。

一直以来,俄罗斯这个民族备受争议,粗糙,野性,不近人情,我却很喜欢俄罗斯人身上一股天生的冷清感,不是高傲,不是自满,而是由于内心世界的丰盈,由内而外散发的自得与坦然。我愿意相信这是在历经漫长的岁月,连年的战斗,甚至于残酷萧索的自然环境中,深入骨髓的一种悲壮的热情。他们既热爱生活,又在现实中保持清醒;他们生活在有限的条件下,而依旧可以自得其乐;即使整个国家稍显没落,人民却也能够独立骄傲,整个民族依旧昂扬挺立。

也曾发生过意外,也曾经有过不够美丽的经历,但时间有趣的地方就在于,好像会摒除瑕疵,让一切美好驻足吹过河畔的风,踏过红场的雪,看过黑夜绚丽的烟花,听过新年伊始的钟声。一个学期的时间匆匆掠过,见到了一个新的世界,结识了各样新的面孔,也体验过了与曾经经历完全不同的林林总总。更重要的是,留下的回忆弥足珍贵。

将行之时,心中隐有不舍。虽然寒风凛冽,但依旧能感受到许多善意。相聚的时间很短,余下的岁月悠长,曾经的脚步紧促与追逐,都在放眼世界之后能够平稳对待。学习生涯有穷,生活征途无尽,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想起这段时光,可以笑着讲出回忆。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