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2

 

 北航与莫斯科航空学院是两所关系十分密切的学校,感谢学校向我们俄语专业研究生提供这种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们亲身体验在俄罗斯学习与生活的经历。2016918日,从首都北京出发,飞向此次交流学习的目的地俄罗斯莫斯科。距离上一次前往俄罗斯,首先发现不同的便是入境卡不需要自己手写,而是边检员在检查护照时用电脑打印出来。在机场,莫斯科航空学院的外办工作人员已经在机场准备多时,首先我们一起乘车前往宿舍,办理宿舍的入住手续,在一路上我的心情依旧十分激动,我想看一看这个被整个西方国家所排挤的俄罗斯现在的国内究竟是什么样子,一路上我的双眼一直望向窗外,发现莫斯科与受西方制裁之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一切都像以前一样井然有序。

 

 起初,感觉这次交流怎么会去了一所学院,而不是一所大学。最开始的我从名字上有一些先入为主,但是后来通过与这边的博士研究生交流过程中发现,这所莫斯科航空学院并不简单,虽然是以学院命名,但是其在航空航天方面的影响力相当于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一样。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之初,国家各项事业百废待兴,我们都知道当时的苏联向我国派出了大量的专家学者,教我们如何搞生产弄建设,这其中,首批前往中国进行援助的苏联专家队伍之中,就有莫斯科航空学院的教授。

 

 无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主宰苏联空军雅克式战机、图波列夫轰炸机,还是冷战时期震惊全世界的米格-29与苏-27战机,这些飞机设计局的主要创始人雅科夫列夫、米高扬、苏霍伊都曾在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或者教书,如今的莫斯科航空学院的对面就是著名的米格设计局。这所学校,仅仅从外观上来看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冷战后被苏联人遗弃的废旧仓库一般破旧。但是,当我走进每栋楼的内部时,我却被眼前所看见的景象所震惊。这哪里还是一所学校,这就是一座航空航天博物馆。无论是让F-16闻风丧胆的米格-29,还是在各项指标均优于美军F-15的苏-27战斗机,都停放在这外观看起来就像废旧仓库的教学楼里,每一位教授会带领自己的学生就在这些飞机面前向学生们讲解飞机的构造与设计原理。在航天领域,各种型号的运载火箭发动机以及航天器都可以让这所学校里的学生随意参观。

 

 航空航天,就是人类的飞天梦,从古至今人们都曾经幻想过自己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的飞翔。而在莫斯科,你可以亲身体验这种双脚离开地面那种划过天际自由飞行的感觉,高空跳伞这虽然已经属于极限运动,有的人会说这很危险,恐高不愿尝试,但是对于喜欢航空航天的人来说,这是体验飞行最简单的方式。莫斯科的航空业发达之处在于莫斯科郊外的各个小镇都有自己的航空飞行俱乐部,在这里你可以亲身体验从四千米高空自由落体运动,体验准备跳出机舱时的那种心跳与纵身一跃的勇气。除了航空业的发达,在莫斯科会展中心还有一座宇航员博物馆,在这里可以参观到各种型号的宇宙飞船,近距离体验太空舱的内部环境。可以说莫斯科是航空航天爱好者的天堂。这次的莫斯科之行,除了增长自己航空航天方面的知识,对俄罗斯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有了相关的了解之外,自己的专业水平也提高了很多,与之前相比,这次来莫斯科很快就适应了俄语的大语言环境,适应的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听起来更加清晰,即使有不会的单词,自己也可以通过听到的音来查询相应的单词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时间已经到了归国的日期,虽然对莫斯科航空学院有百般的不舍。但是交流学习的目的,在于看见他国的强大,发现自己的不足,以为祖国建设为己任,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这次交流学习的收获颇多,这里内容有限,希望有喜欢俄罗斯航空航天领域的小伙伴积极与我交流心得。

 

                                       / 2015级俄语系研究生 苏加继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