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航学生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5

2017102日是我来到德国的第一天,到今天刚好半年的时光,在斯图加特的交换生活已经结束,但初入德国的那种隐隐的小兴奋依然存留在脑海中。王宫广场、国王大街、市图书馆、电视塔、奔驰和保时捷的汽车博物馆还有主火车站上方醒目的奔驰三叉星标志,这些地标性建筑是这座城市给我的最初印象——一座典型的南德工业大城市。

斯图加特大学的中心校区是我日常上课和参加学校活动的地方。我的课程主要有文学课、语言学课、国情课等。虽然每周的课时比在国内要少,但作为交换生要想在课堂上完全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是比较困难的,必须在课下多花时间和精力对照PPT和文本材料一点一点梳理,并借助每门课程的学期计划提前预习。与语言中心的课程相比,德语语言文学系的课程难度更大,尤其是教文学辅导课的年轻老师,语速飞快,板书凌乱,听不懂、记不下来的状态让我在开课的前两周一度倍感压力,十分焦虑,还好幸运地是找到了班里一个德国女生愿意课下帮我整理笔记和解答问题,加上在图书馆借到了一本关于德国文学的Abiturwissen,通过短期突击终于逐渐摆脱了在文学课上茫然无知的状态,可以和老师同学讨论相关问题。

语言学导论课则相对轻松一些,凭借在国内两年德语学习打下的较扎实的语法基础,词法学和句法学的内容都比较容易掌握,尤其是看到很多德国学生对自己的母语的很多语法现象并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心中还是有点沾沾自喜的。

语言中心的课程都是以小班研讨课的形式进行的,学生发言和做展示的机会更多,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更频繁。班内同学的背景十分多元化,所以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往往千差万别,各有各的角度。有时针对一个话题大家可以讨论(争论)一节课,老师不得不喊停然后进入下一个环节。

除了课堂学习,斯图加特大学的buddy programm也为交换生提供了大量了解德国、感受其社会文化的活动,包括旅游、参加各种展览会和博物馆、滑冰、野餐、party等,这些都大大丰富了我的交换生活,有更多的机会和德国同龄人交流,体验他们的大学生生活。

现在回想起来,在北航的两年和在斯图的半年看似毫无交集却实际上又暗暗地彼此相连,经历了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学习生活环境,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日耳曼语言文学这个专业,在这一专业中的视野也得到扩展,最重要的是积累了成长的厚度。

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宝贵的交换学习机会,感谢老师和学姐给予的诸多帮助,感谢相识于这段时光的朋友们。

 

/刘高立洁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