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1

 

2022518日下午15:00-16:30刘建军教授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在腾讯会议上做线上讲座,题目为《文学观念更新与外国文学经典的创新解读》。本次讲座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外国文学名家论坛讲座系列之一,我院的文学教师和研究生在线聆听了讲座。刘建军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

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等项目7项,学术专著多次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首先,刘教授提出当代外国文学研究面临的各种挑战,认为在智能化时代,传统工业化时代的知识结构和观念已经无法适应当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新时代的外国文学研究必须进行知识更新和观念更新。在观点更新方面,刘教授认为文学的功能是认识社会,预测社会的发展。文学研究也相应地需要从说明性研究转变成预测性研究。文学研究不仅要揭示文学作品在特定历史时代的主题表征,更要与时俱进,揭示特定时代的文学作品对未来时代的社会生活的反映。刘教授以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为例,形象地将作品中的老人桑地亚哥解读成对美国精英行事风格的讽喻。

其次,刘教授认为文学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和概念创新,并且要有辩证思维。在做学问时,必须把握住当前文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在研究前搞清楚自己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同时应多关注文学概念自身的创新,对某一学术概念应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用辩证看待问题,培养辩证思维,学会联系自身情况去理解问题。

然后,刘教授通过解读塞万提斯的《堂吉柯德》和但丁的《神曲》来说明重新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重要性和创新性。文学经典的创新解读让我们得到新的知识和体会。英语思政课也可以和经典文学作品的重新诵读相结合。

最后,刘教授就论文和项目的选题、概念、论证等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并现场回答了参会师生的踊跃提问。刘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分析深刻到位,赢得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田俊武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认为刘教授的讲座揭示了当代外国文学研究面临的困境,提出了解决困境的创新性思想,其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外国文学作品的优秀思想内容,不仅是一场学术盛宴,而且是外国文学思政课的典范。

本次讲座互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没有不恰当、不合时宜的言论。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