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应邀在我院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

202246日下午15:00-16:30,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应田俊武教授的邀请,在腾讯会议做线上讲座,题目为《谈谈经典作家的学术史研究》。本次讲座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外国文学名家论坛讲座系列之一。陈建华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专家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学术成果丰硕。

陈建华教授首先结合自己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强调了经典作家研究的重要性。随后从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一、思想的艺术家托尔斯泰;二、托尔斯泰的中国情结;三、托尔斯泰在现代中国;四、托尔斯泰在当代中国。陈建华教授指出,托尔斯泰是一个真诚的作家,他对人生的追求和艺术的追求是融为一体的。陈教授先后梳理了辛亥革命前后至五四高潮时期、五四之后、1930-40年代、1950-70年代和1980年代以来中国文坛对托尔斯泰的接受过程,他的讲座给我们呈现了一段完整厚实的学术史。讲座结束后,田俊武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陈建华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本次讲座互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没有不恰当、不合时宜的言论。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