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语文学系主任托尔斯滕·霍夫曼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1415日,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托尔斯滕·霍夫曼教授(Prof. Dr. Torsten Hoffmann)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线上学术报告,题为“文学中的幸福/幸运:关于格林童话《幸运的汉斯》的思考”。报告由德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晓樵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师、硕博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活动。

https://tougao.buaa.edu.cn/_vsl/6CC9AC33F20D8B7FE5409E41B84547F8/99B55CB2/25D6C?e=.jpg

https://tougao.buaa.edu.cn/_vsl/3CAB97EF21B9E1408B57BA508A4F6C02/235B79FC/185C9?e=.jpg

霍夫曼教授首先以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作为导入,介绍幸福/幸运主题在文学批评中的研究现状,梳理这一概念的语义,并进一步厘清作为名词的“幸福/幸运”和作为形容词的“幸福的/幸运的”在德语语境中的差异。紧接着,霍夫曼教授针对《幸运的汉斯》中的幸运/幸福主题,同参与报告的师生展开讨论,并指出童话中表征汉斯幸运的三大因素:身体性、当下性和社会关系。其次,教授对汉斯幸运的矛盾性进行详细的分析:第一、汉斯恰好在失去物质的同时获得了幸福感;第二、汉斯的愚蠢和生活艺术;第三、汉斯的幸运结局与对幸运的反讽艺术。在报告的最后,霍夫曼教授联系当下的疫情背景,向参与讲座的师生推荐了马丁·塞利格曼的《积极心理学》一书。

提问与讨论环节中,德语系师生踊跃发言。霍夫曼教授回答了师生关于“幸福与美好生活”的关联与差异等问题。本次线上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托尔斯滕·霍夫曼教授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完成教授资格论文,曾任教于哥廷根大学、法兰克福大学,现任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语文学系主任、讲座教授,兼任国际里尔克学会副会长,在《里尔克研究》等杂志、期刊和论文集中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2018年,霍夫曼教授曾作为客座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北航外国语学院与斯图加特大学德语系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教学、科研、学生交换等方面交流密切。2019年,双方联合成功申请到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的日耳曼语言文学系国际合作伙伴项目(die vom DAAD geförderteGermantischeInstitutspartnerschaft)。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