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Thomas Oliver Beebee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7

Thomas Oliver Beebee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610-1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比较文学系资深教授Thomas Oliver Beebee应田俊武教授的邀请来我院讲学。Beebee教授是比较文学领域A&HCI顶级期刊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的主编,布卢姆斯伯里文化圈《世界文学》系列丛书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文学批评与理论,十八世纪文学、翻译(理论、实践和文学模仿),文学中的心理地图等。

Beebee教授本次给我院师生共带来两场学术盛宴。61019:00-20:30Beebee教授第一场讲座的主题是“Many Martyrs Fell: Bob Dylan’s Guide to the Civil Rights Struggle”。他认为虽然在迪伦职业生涯的早期,迪伦远离了抗议歌手的身份,虽然迪伦最著名的歌曲只是笼统地或隐喻地对待民权主题(例如,在风中飘扬”),但从20世纪60-80年代,鲍勃迪伦(Bob Dylan)的歌曲不断回到非洲裔美国人受到“不公正对待”这一的主题,并在1983年的史诗《盲威利麦克特尔》(Blind Willie McTell)中总结了美国的原罪。迪伦的歌曲里涉及到一系列的原罪事实,例如:私刑、谋杀、剥夺公民权利、种族偏见的法律制度等。Beebee教授首先用悠扬的歌曲让大家了解歌词文本,然后结合相关的历史背景对这些不公正的态度进行追根溯源的解析,为师生们带来试听的双重盛宴。

61119:00-20:30Beebee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第二场讲座,主题为“Ekphrasis of the Earth”(大地的画诗)。Beebee教授首先介绍了“画诗”一词的由来和定义。他认为“画诗”是文学与艺术之间中介的原始形式,荷马《伊利亚特》中对阿喀琉斯之盾的著名描述即是如此。然而,当描述的对象是风景或地球时,它们本身被认为既有故事可讲,又有塑造叙事和语言的力量和资源,那么会出现什么样的文本性呢?通过对文本片段的比较和解读,Beebee教授指出是“画诗”塑造了美国西南部沙漠中的三个文本:玛丽·奥斯汀的《少雨之地》(1903年);乔伊·哈乔/史蒂芬·斯特罗姆的《世界中心的秘密》(1989年);尼科尔·布罗萨德的《斯穆夫沙漠》(1987年)。这三部作品中的人名和动物名也体现出“画诗”的特点,是微缩的故事和风景画,例如:Round Rock, Rose Sand等。不同的风景有不同的历史并产生不同的故事,形态各异的景观线“landscape line”纵横交织形成了“画诗”般的文学作品。

讲座最后,Beebee教授耐心的逐一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互动性好。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