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51616:00-18:00,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应田俊武教授的邀请来我院讲学。高继海教授是中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和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小说和西方文论。

   高继海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BBC对莎士比亚英国历史剧的电影化改编———以《理查二世》为例”。高老师首先对莎士比亚所有历史剧的脉络进行梳理,重点以《理查二世》为例,把2012年版和1978年版电影进行对比,发现两个版本在战争和决斗场景上有明显差异。随后,高老师对《理查二世》剧作中的主要人物进行深度剖析,高老师认为理查二世统治的成败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政治婚姻、再婚与复仇、处罚的不公等。理查二世执政的错误在于:流放功臣之子Bolingbroke并剥夺其全部家产和爵位,最终失去人心而被 Bolingbroke推翻并处死。莎士比亚历史剧的电影化是文学研究的一种全新视角,在与原剧本的对比中我们可以更真实的了解史实、再现真相。莎士比亚剧本电影化的优势在于它删减了剧本中冗长且乏味的对话,增加了鲜活且生动的战争场景,使观众更加身临其境而不再局限于剧场中简单象征性的场面。同时,高老师认为电影中也有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改编,例如:让一个黑人演员来饰演大主教,让奥摩尔为了赎罪去亲自杀死理查二世,随后拉着尸体在亨利四世面前邀功请赏。这些改编和当时历史和政治背景相去甚远,颇有后现代主义戏弄历史、颠覆传统的色彩。最后,高老师简单分析了伊丽莎白一世执政时期的政治形式和英国戏剧发展的大背景,简要说明了《理查二世》这部剧作的创作背景以及该剧作在当时上演的政治意图。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高老师思维清晰、条理清楚,对英国的历史如数家珍,为我们完美的诠释了文学跨界面研究的方法,高老师对于英国文学研究的严谨态度是年轻学者学习的榜样。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