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与讲座
浙江大学张德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2
2019315日,浙江大学张德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张德明教授是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此次讲座由我院博士生导师田俊武教授主持。

 

../Downloads/IMG_1578.JPG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英国旅行文学中的他者形象与自我构建”。张教授首先以海妖这一西方文学中的经典意象为引子,详细的讲述了西方的冒险精神、帝国的定义、旅行文学的多元内涵、现代性空间想象与主体意识、旅行文学与民族活力和叙事能力、帝国命运与旅行文学、旅行文学的想象空间与现实空间等概念。    

随后,张教授以莎士比亚的经典剧作《暴风雨》为例,阐释了《暴风雨》中荒岛的地理位置,并在巴赫金相遇时空体理论的基础上提出“荒岛时空体”理论。张教授认为在《暴风雨》中欧洲白人普洛士帕罗与土著人卡力班的相遇和关系变化,象征性地再现了欧洲文化与美洲或者非洲等异质文化相遇的交往过程,也就是从兄弟化(brothering)到他者化(othering)的复杂过程。张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风趣幽默,期间插入许多轶闻趣事,例如博客的来历,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来历等。

最后张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张教授思路清晰妙语连珠,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和听觉的饕餮盛宴。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