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姓名:袁野
职称: 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认知语言学、句法学、音系学、语义学
电话:
Email: yeyuan19@aliyun.com
———————————————————————


 个人简介

袁野,北航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德国柏林普通语言学中心访问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认知语言学,句法学和音系学等,主张跨学科领域研究。已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和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在 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Cognitive Semantics, 《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和《语言科学》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两部,分别为《构式语法的理论、流派和应用》以及《A Cognitive-Functional Approach to EFL Writing Pedagogy》,为多本专业期刊做审稿人。

 

 

教育背景

2014-2015      德国柏林普通语言学中心Leibniz-Center for General Linguistics

                 访问学者

2004 –2007      香港中文大学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

1994 –199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Beihang University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

1984-1988       辽宁大学 Liaoning University

物理学,学士

 

工作

19973- 至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教师

                        

 

期刊编委

Cognitive Semantics (SCOPUS)

 

 

专著

1.袁野. 2017.《构式语法的理论、流派和应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袁野. 2010.A Cognitive-Functional Linguistic Approach to EFL Writing Pedagogy,北京:科学出版社

 

论文(部分):

1.      袁野,2020,“漢語疑問副詞原位與前置的非移位製圖範本闡釋”,L&L

2.      袁野,2019,“汉语疑问词短语原位和异位的广义无择约束阐释”,《外语教学与研究》。

3. 袁野,2019,“‘右节点提升’构式的在线认知及韵律阐释”,《外语学刊》。

4. 袁野,2019,“构式形态学视域下词语复合与派生的统一阐释”,《语言研究集刊》。

5. 袁野,2019,“汉语疑问词原位和异位的无择约束统一阐释”,《语言科学》。

6. Ye Yuan. 2019. A Discourse Construction Grammar Approach to Discourse Analysis: Microblog Parody and Instant Messaging. Cognitive Semantics.

7. 袁野,2018,“从网络造词看构式的表层形式、深层形式及认知推演”,《外语与外语教学》。

8. 袁野,2018,“激进模板构式音系学框架下汉语语音构词研究”,《外国语言文学》。

9. 袁野,2017,“基于构式语法的书面及对话语篇分析框架——以网络语体为例”,《外语学刊》。

10.Ye Yuan. 2015. The Stress-XP theory and Mandarin NVN phrase stress. JEAL.

11.袁野,2014,“汉语外来语最小词限制条件MinWd的研究——基于短语重音视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2.袁野,2013,“新构式语法的外框架模式与汉语短语研究”,《外国语》。

13.袁野,2013,“基于网络流行体的构式语篇分析框架”,《外语教学》。

14.袁野,2013,“基于Ostman构式语篇思想的语篇偏离现象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

15.袁野,2012,“优选论限制条件的局部合取、逻辑析取及蕴涵:来自汉语外来语MinWd限制条件细化的证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16.袁野,2012,“‘网络新文体’的语篇构式语法阐释”,《外语教学》。

17.袁野,2011,“论语篇构式语法及语篇构式压制”,《外国语》。

18.袁野,2011,“试论汉语的体压制”,《世界汉语教学》。

19.袁野,2011,“重读最大投射理论与汉语含动名词短语重音的研究”,《现代外语》。

20.袁野,2010,“语法系统的概念构建:最简方案和认知语义学的分歧与合作”,《外语研究》。

21.袁野,2010,“语言习得的构式语法阐释”,《外语与外语教学》。

22.袁野等,2010,“语言习得的构式观——兼评Chomsky新语言天赋论”,《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

23.袁野,2010,“构式语法的语言习得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4.袁野,2007,“意象图示研究中的问题及最新成就综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5.袁野,2007,“动词意义、构式与体验式理解”,《外语教学》。

 

 

科研项目(主持)

1.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汉语问句中焦点的韵律和句法研究”(18YJA740068)

2.      教育部社科基金研究后期项目“构式语法的理论、流派和应用”(11JHQ054

3.      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语网络语言的认知构式语法研究(15WYB050)

 

获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