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设置
俄语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29

俄语系简介

北航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成立于2007年10月,其前身是外语系俄语教研室。建系以来,俄语系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积极进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得到平稳快速发展。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设立于2005年。自2006年开始招收俄语硕士研究生。学科带头人及教学骨干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科研成果显著。
师资队伍
目前,俄语系共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外籍教师1人;9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
课程设置
俄语系负责全校各层次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俄语、日语、法语和韩语的教学任务,其中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的培养方向为俄语语言学及文学,开设的课程有:普通语言学(2学分)、俄罗斯诗歌(2学分)、俄罗斯当代女性文学(2学分)、现代俄语语法概论(2学分)、俄语语言国情学(2学分)、语言学史(2学分)、俄语语用学(2学分)、俄语功能修辞学(2学分)、现代俄语体学(2学分)、俄语语义学(2学分)、篇章翻译理论与实践(2学分)、俄语话语结构分析(2学分)、俄语写作(2学分)、语言符号学(2学分)、俄语词汇学(2学分)、俄罗斯20世纪末期散文作品选读(2学分)以及俄语文化专题口语(2学分)、商务实践俄语(2学分)等。
人才培养
俄语系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俄语教学依托北航工程背景,不断改革创新,一直保持国内理工科俄语专业教学的优势和特色,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能较系统地掌握坚实的俄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俄罗斯语言学史及其最新发展,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广博的文化背景知识,具备较高的文化交际能力,口、笔语能力;能够在导师指导下,在俄语语义学、俄语语用学、俄语功能修辞学、现代俄语体学等领域进行有一定新意的研究;能够较好地胜任俄语语言教学、语言研究以及翻译或外事工作。2010年7月,北航外国语学院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开始招收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
国际交流
近年来,俄语系根据我校新的发展战略和远景目标,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计划,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目前已经与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白俄罗斯技术大学等著名院校建立了友好关系,为双方的交流合作掀开了崭新一页。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