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注重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进一步科学凝练和谋划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未来发展方向,落实“精品文科”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新文科建设,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近日,外国语学院邀请计算机学院李舟军教授作题为“ChatGPT:背景、技术及应用”的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卫乃兴教授主持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和广大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李舟军教授从ChatGPT现象级流行为切入点,介绍了ChatGPT的诞生背景和技术原理,深度解析了ChatGPT模型的技术原理及其具体应用。特别是,结合外语学科特点,提出ChatGPT在多语种辅助翻译、外语教学和外语学习方面的优势。李舟军教授表示,奇点已经逼近,要抓住ChatGPT等大模型发展的机会,正视这一全新工具带来的挑战,谋划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方向,大幅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与会师生就ChatGPT对于外语研究与教学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与李舟军教授展开充分交流讨论。

    本次报告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中国、借鉴国外,努力适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的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按照新文科建设的理念思路,学科交叉与融合已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外国语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将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与外语学科特点相结合,进一步将优势学科方向“语言大模型及其应用”做大做强,建设好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积极谋划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