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外语文化节•寰宇讲坛|讲座“外语学习与当代世界”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1

 

 

 

2019122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院长宁琦教授为我们进行了题为外语学习与当代世界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马树微书记、卫乃兴院长出席讲座,学院100余名教师及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

 

随着世界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工作生活会在多元的语言、文化当中进行。宁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今世界的形式和特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世界科学技术进步的日新月异是当今世界的三大特征。对于发展中国家,现在既是历史的发展机遇,又是现实的严峻挑战。语言是人类精神和思想的符号,传递、接续着未来人类文明的发展。语言是人类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也是一个研究通道。中国外语教育从开始之日起就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新文化建设、新思想兴起、新学术创造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不能够把仅仅把外语当做一门科目来学习,而是要利用外语系统地研究专业、思想文化。外语教育对大国责任有着支撑作用。第一个方面是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及其定位。外语专业人才包括翻译人员和研究人员。第二个角度是非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外语教育及其定位。我们要培养出拥有专业专长同时通晓目的国语言文化的人才。我们不仅要懂自己、懂中国,还要懂西方,懂东方。这种人才是我国对外人文交往的潜在力量。

 

外语学习非常有意义和价值。作为单纯的交流工具,外语可以满足传统认识层次的全部需要,与时俱进。外语是重要的研究工具,可以获取一首研究资料。通过研究,外语人可以吸收借鉴一切人类创造的有益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研究通透其他区域、国家和民族的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用他们习惯的话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和价值观。语言是促进人的心智发展的重要工具,也是人类最重要的精神工具之一。    

 

科技发展对外语学习带来了冲击。互联网+对外语既有正面意义,又有负面意义。计算机辅助翻译对传统翻译理念进行了颠覆。宁老师对外语学习的理解十分透彻到位,立足于当代世界,对外语学习的历史 与现状进行了分析,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之后,卫院长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卫院长认为,宁教授提出“外语人”概念,让人感触颇深。身为“外语人”,当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外语是文化,又是工具,道器合一;外语专业面临技术革命巨大冲击,又机遇犹在,前景辉煌。历史,一代又一代外语人把新思想、新文化带回中国,带给国民;时下,新外语人的职责使命又被赋予了更丰富内涵立足家国,胸怀天下,强基固本,拥抱变化,吾辈自强

 

最后,宁教授与同学们热烈讨论,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