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范劲教授讲座通知--卢曼的世界艺术理路:艺术作为世界的自我观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6

主讲人:范劲 教授

 

讲座时间:2019126

 

讲座地点:新主楼F203

 

主讲人简介:

 

范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德文学和文化关系、德国现代文学、德国汉学、当代西方文学和文化理论。

讲座内容:

 

艺术思考在卢曼系统论中占有重要地位,后期卢曼提出“世界艺术”概念,作为他对现代艺术的基本理解。本讲座介绍卢曼对于现代艺术和世界的关系的主要论述,涉及如下方面:1、从客体艺术到世界艺术,是西方艺术演化的基本脉络;2、如何理解艺术的“形式”?3、艺术作为世界观察,承担着标记/遮蔽世界的双重任务;4、现代艺术以二阶观察为特征,在观察的观察中模拟世界过程本身;5、卢曼艺术论的认识论意义:从阐释世界到世界阐释;6、卢曼艺术理论和德国浪漫派一脉相承,是浪漫派艺术概念的自我实现和自我反思。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