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讲座通知:BBC对莎士比亚英国历史剧的电影化改编—以《理查二世》为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主讲人:高继海 教授

 

讲座时间:201951616:00-18:00

 

讲座地点:如心楼806

 

主讲人简介:

 

高继海,河南大学2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河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论文评审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研究院研究员。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系,师从吴雪莉(Shirley Wood)教授,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5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并获文学博士学位,师从王佐良教授。获教育部留学基金资助,19983月至19993月在英国剑桥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英国小说家约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获富布莱特(Fulbright)基金资助,20098月至20108月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做富布莱特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巴勒斯坦裔美国学者爱德华·萨义德(Edward Said)关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曾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讲授王国维的词论《人间词话》和李煜的生平与词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小说、20世纪西方文论、莎士比亚等,也涉猎中国古典哲学如《易经》,古典文学如《诗经》等。出版专著5部、译著8部,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

 

 

讲座内容:

 

首先对莎士比亚英国历史剧做一个简要介绍,然后谈谈理查二世这个历史人物以及在莎士比亚历史剧中的呈现,谈谈这部剧的演出,尤其是1601年的演出与当时英国政治的关系,最后比较一下1978年的演出与2012年电影化的改编之间的关系。2012年,为迎接伦敦奥运会和庆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60周年,BBCThe Hollow Crown为总题目,上映了莎士比亚的四部英国历史剧Richard II; Henry IV (Part 1 and Part 2); Henry V2016年,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BBC还是以The Hollow Crown 为总题目,又上映了莎士比亚的另外四部英国历史剧Henry VI (Part 1, Part 2 and Part 3); Richard IIIBBC上世纪80年代拍的这些历史剧与2012. 2016拍的历史剧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是严格按照莎士比亚的戏剧演出拍摄的,属于戏剧,后者则是电影化的,对莎剧进行了大量的删节和重组。《空王冠》这个总题目出自理查二世的一段独白。电影化最有趣或者荒诞的可能是让一个黑人扮演卡莱尔主教,斥责BOLINGBROKE谋反篡权。最不可思议的是让奥摩尔为了赎罪去亲自杀死理查二世,然后拉着尸体来到亨利四世面前邀功请赏。历史事实是理查在第一任妻子死后娶了一个只有7岁的法国公主作为妻子,在他被废黜时也只有9岁,而剧中的王后是一个与理查年龄相仿的成年女子。这些都与莎士比亚的原剧相去甚远,感觉就是后现代主义典型的颠覆传统观念、戏弄历史的做法。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