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南京大学陈民副教授讲座通知--德国移民文学的记忆书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2

 

                                                                         
 

报告/讲座主题

 
 

德国移民文学的记忆书写

 
 

讲座时间

 
 

112716:00-18:00

 
 

讲座地点

 
 

如心楼806

 
 

面向对象

 
 

外院师生

 
 

参加人数

 
 

50人左右

 
 

主讲人信息

 
 

姓名

 
 

陈民

 
 

国籍

 
 

中国

 
 

电话

 
 

职务/职称

 
 

单位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报告/讲座

 

申办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主讲人简介

 
 

 

陈民,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德语现当代文学、跨文化等领域的教学、研究以及翻译工作。主持并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苏省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等。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德国移民文学的记忆书写研究”。近期发表的论文有:《从美学概念Kitsch的中译说起》;《德国移民文学的发展》、《“我属于这个语言”——德国移民文学概貌》、《舞台上的科学家形象》、《苏童在德国的译介与阐释》等。专著《西方文学死亡叙事研究》获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微课《巴洛克风格》(外国文化通论课)获全国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和江苏省一等奖。

 

 
 

报告、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介绍全球化背景下的德国移民文学概貌及其发展趋势,从文化记忆理论出发,探讨德国移民文学的记忆书写问题。同时引入记忆、杂糅、离散、创伤、性属等多个研究视角,通过分析不同移民群体代表作家的作品,重点勾勒德国移民文学记忆书写的特质和模式,旁及重要移民作家多元文化身份的建构和当代德语文学研究视角的可能性等问题,以期展现德国移民文学的风貌,定位移民文学在德语文学世界中的角色。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