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践行雷锋精神,关爱聋儿成长—2014级外国语学院与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2

198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为响应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号召,2014年12月6日,北航外国语学院14级语言学文学联合党支部同1系党支部一同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选择了探望海淀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孩子们的方式,让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实践中感受社会,投身社会,服务社会。
下午2时,两党支部约40名支部成员来到海淀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为孩子们带来了礼物,并奉献出了时间和爱心。值得一提的是,北航外院的外教老师Devon也自愿投入到我们的组织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党员们自愿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康复训练中心的卫生清洁,另一部分负责陪伴孩子们。当看到孩子们自信的面貌和可爱的脸庞,我们的成员也被感染,分成不同小组陪孩子们度过了难忘的下午时光。跟Devon一起交流的小男孩十分怕生,语言又不通,一时显得十分羞涩。这时Devon努力用笔和夸张肢体语言和小男孩沟通,并且和他玩起了国际象棋,两人用纸笔的传递和无需言语的游戏度过了令人记忆深刻的特别时光。最后要分别时,小男孩主动微笑着同Devon握手,让我们见识到了孩子较快融入社会的能力。
各个小组所进行的活动精彩多样,有的党员带领着孩子进行拼图游戏,有的孩子则尽全力张开小嘴用还不完全标准的普通话向我们询问关于拼接积木的玩法。一辆火车、一个大炮、白雪公主抑或是美国队长的拼图在孩子们的指尖变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他们不时的说着流行的动画片人物,这也让我们欣慰的知晓,这些无声世界里面的孩子凭借着毅力和自信,同正常孩子一样接触到了丰富多彩的童年。在游戏中孩子们意犹未尽,又拜托党员同学们拿出手机,找寻更多他们喜欢的动画人物的照片。欢乐的时间很快到了尾声,学生们不善言语,却用最朴实的拥抱挽留党员们,表达着最大的感谢。
海淀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原海淀聋儿康复中心)由北京市海淀区残疾人联合会批准,通过言语康复训练、亲子课、感觉统合训练等方式,促进聋儿和智障儿童的康复。通过这次活动,党员同志们对弱势群体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念。作为社会教育的受益者,研究生们本应以一种感恩的心态回馈社会;“以人为本,服务社会”更是党员们应坚持的宗旨。给孩子多一份希望,为社会尽一份力,虽然本次活动取得成效良好,但这不会是我们的终点。
(文/张显 摄影/李新杰)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