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 返乡调研之辉煌的历程 奋斗的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8

 

   今年寒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章艺萌,李雨婷,马丽君,杜丝阳同志在寒假期间就山西省太原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的过程以及成果进行了了解和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太原振兴崛起的必由之路。太原,作为山西省省会,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它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日新月异。

 

决战城中村: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房子就是家的象征,因此,“住”在人们的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中村”作为一种特殊的存在在带给人们无限发展可能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因此,太原市政府着重改造“城中村”,为全市人民谋幸福,谋发展。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经之路,太原的城中村改造颇有成效,通过改造不仅为太原市留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极大的改善了城中村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 

 

道路改造: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城市道路是一个城市的骨架,代表着城市的形象,而道路提质改造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因素,因此,新建、改扩建道路就成为改善交通条件,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近几年太原市交通道路快速化、拓宽改造,城市整体形象得到了提升。道路建设改善了市民的出行环境,同时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2019年,第二届青运会将在太原举办,这是太原首次承办大型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完善的路网将为这场体育盛会助力。 

 

街道亮化:

“火树银花不夜天”用来形容太原十分形象:临近2019年春节,为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太原市提出了“锦绣太原、光筑龙城”的亮化主题活动。龙城的大街小巷都采用树冠吊挂彩灯,树干缠绕灯带的方式,展现出色彩缤纷,活力四射的城市形象,也体现出太原接纳和包容的城市态度,营造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云激荡,40年沧桑巨变。太原城的变化数不胜数,而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巨大成就的缩影。太原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顺时应势,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审视太原、谋划发展,探索内陆地区和资源型城市改革发展之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体制机制改革;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社会面貌、人民面貌、城市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感想

杜丝阳:

改革开放的春风改变了中国的各方各土,四十年来已然是沧海桑田。作为土生土长的太原人,这些年的变化我都记在心里。

小时候很多同学家里都住平房,我家也只在一个简陋的筒子楼里住。公共厕所臭味难挡,夏天楼道里总是充满异味。几年以后,我家住进了楼房;今年一大家子聚在一间120平米的大房子里过年。从小家便能见大家。改革开放使我切实地体会到了幸福,也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如今,随着市容、生活、交通的改变,太原已经成为了一座足以令中国骄傲的城市。改革开放给了太原机遇,太原也将助力改革开放。

 

章艺萌:

我的家乡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作为一个煤炭大省,在资源日渐枯竭的现实状况下前景堪忧,是改革开放给我的家乡带来了新的生机。

改革开放使太原迈出了现代化的步伐,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在太原长大,亲眼目睹了一片又一片商业区的兴起,目睹了这个城市第三产业的飞跃,目睹了政府部门不断推进城市改造,兴建地下交通。如今的太原不仅是一个生活便利的城市,更是一个赏心悦目的城市。在改革开放的促进下,太原人也能骄傲地展示自己城市的新名片。

 

李雨婷:

虽然我不是一个太原人,但是和太原有着不解之缘。在十年之前,我就造访过作为九朝古都、龙兴之地,具有5000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的太原。实话说,当时对于太原的印象不是特别好,觉得这个城市简直是土和灰捏成的。灰尘味道的空气,咖啡色的天,土黄色的道路,灰黑色的建筑,泥沙俱下的城市,无一不在提醒我--这是中国资源大省的省会,是煤炭堆砌起来的都市。但在这个假期再次来到太原,给了我很不一样的感觉:宽阔的道路,“烟头运动”带来的干净的街道,以及高耸入云的楼宇,都在彰显着这是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一个充满活力的都市。我期待着这个城市的未来。

 

马丽君:

美国作家爱默生曾说过:“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人就是一座博物馆。太原这座城市见证着我的成长,就如同我也目睹着它的变迁。

如今,中华民族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我们本次的活动中,我们团队回望了太原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体会到了太原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通过本次返乡活动,我仿佛窥见了一副横跨40年的太原风情画卷。全面深化改革还在不断推进,相信太原人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奋力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