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 | 返乡调研之抓住契机厚积薄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4

 

   今年寒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张旭婷同志在寒假期间对她的家乡——重庆进行了调研。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我们国家实现了经济腾飞,科技创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的家乡重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成为了直辖市,并抓住契机,厚积薄发,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腹地,带动了我国西南地区的发展。  

   我们应该成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和传承者。所以首先我们要深切感受改革开放,并承担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可能大家一说起改革开放都会想到变化,可是具体有哪些变化呢?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真真切切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方式,也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从前的过江索道现在则是观光索道,渡江客船也成为了江上游船,运货的江边码头也变成了游玩的休闲景区。改变这一切的是一座又一座连接三岸的跨江大桥,人们的出行方式越来越便捷。如今高科技水平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日趋重要的指标。

   20188月,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并且之后每年都会在重庆召开。各式各样的人工智能产品齐聚重庆,展现了中国科技的进步与腾飞,也吸引了大批投资与合作。重庆二字可意为行千里,致广大,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城市,对接一带一路经济带。在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之后重庆人民迎来了美好幸福的生活,热情勤劳的重庆人民也将继续秉承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开拓更加辉煌的广阔天地。

 

感想:

   张旭婷: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时代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同铸就了新时代的辉煌。走过家乡的大街小巷,似乎道路上的每一块砖瓦都有一段故事。当你真正走到一条又一条与记忆已不相符的道路时才会真实地感到变化。是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彼时,梁启超先生曾经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此时,今日之中国已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唯有今日之中国少年更强,明日之中国才会更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是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要成为改革开放的传承者。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