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 返乡调研之感慨教育改革发展的四十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5

 

  今年寒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马欣毓同志采访了她的姨奶奶,一名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执教近三十年的老教师。在春节期间,我采访了我的姨奶奶,一名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执教近三十年的老教师。1978年,她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学院,随后就职于长清省第八中学,担任历史老师,可以说是充分见证了改革开放对于基础教育事业的影响。她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教育改革主要有以下三个体悟:教学方式的突破,教学条件的改善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教学方式的突破

  过去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是教师上课沿袭多年的教具,而今现代化教学设备正取而代之。上课用电脑,只需鼠标轻点,资料应有尽有。从粉笔、黑板到幻灯片、录音机,再到实物投影仪、多媒体,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走进课堂。现在济南市几乎每一所学校都配备了电子白板或触屏一体机,长清区2014年就通过了教育部均衡发展区县的验收,全区所有学校实现了班班通多媒体,农村学生和教师也都用上了教育的智能信息化成果。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信息化进程加快,教师自觉参加全员信息化培训,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得到提高,教育走进智慧2.0时代。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现在的老师需要掌握各种技能,如制作课件,写一手好字,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现在的课堂也不同于以前,那时老师就是权威,灌输式讲解,学生被动接受。如今提倡把学习权利归还给学生,课堂上师生地位平等,老师主要起引导作用,学生处于主体地位。可以说现在的课堂更尊重学生,学生可以针对老师的问题提出质疑,和老师共同探讨,一起解决问题。

二、教学条件的改善

  改革开放前,不少农村中小学办在庙堂和生产队办公室。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才开始按规定重建。90年代,结合布局调整,开始规范校园改造。现如今,随着国家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标准化工程的实施,大量资金投入到学校建设上,校园是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美丽。近年来,济南市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又先后启动实施了校舍安全、农村学校改造、农村薄弱学校全面改造、教师宿舍和澡堂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大了校园布局调整力度,学校布局更加合理,远一点的也配备了校车。现在济南市的中小学校规范整齐,格局优化美观,已然成为一道风景线。 

三、教学质量的提高

  40年来,济南市建立了常规教学管理体系,先后开展了新课程推广、师生教与学的方式转变研究、初中毕业生学业等级评价、高中新生等级制入学、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开发、高效课堂等一系列教学改革。

  近年来,围绕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了集体视导制度,开展了高效课堂创建、一师一优课等教学创新活动。通过推行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等系列德育改革,教育质量显著提升。随着三类学校创建工程的实施,一批精品名牌学校迅速崛起。长清区更是推出了教育发展十大工程,引入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山东省实验中学等开展合作办学,提升了区域教学质量和水平。并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发挥了名校、强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极大提升了全区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 

 

马欣毓:通过这次对老教师的采访,我对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改革开放前后的教育情况有了一定的理解,我认识到了改革开放深远的意义和广泛影响,教育是国家的根本,改革开放不仅给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充足的技术支持,还深刻的改变了教育者的教学思想,更好地培养了适应新时代的人才。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