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航语实践 | 返乡调研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4

 

   今年寒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响应学生处关于党员寒假返乡调研的号召,以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王世豪同志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进行调研,通过采访的方式,以南阳市冠程印务有限公司企业内部工作人员为采访对象,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产生的影响。 

   南阳市冠程印务有限公司是中国千千万万小型民营企业中的一个。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浪潮中逐渐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印刷企业。改革开放影响深远,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是意义重大。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很快,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现在,我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数的99%,工业总产值和利税分别占比60%40%,每年出口创汇占比60%,同时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冠程印务公司作为中小企业群体中的一员,对于改革开放影响的意见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和群众性。因此,冠程调研小组(简称)前往南阳市冠程印务有限公司,对总经理王万旭(简称)进行采访访问。 

 

研:请问王先生,您知道改革开放是上个世纪哪一年开始的吗?

万:当然知道。1978年。对于中国的万千私营企业来讲,是划时代的一年。那一年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选择了走利国利民的道路。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讲,也是意义十分重大的。

研:那请问改革开放给您的企业带来了什么好处?

万:其实我的企业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才建立的。那个时代是创业的时代,只要有梦想肯吃苦,总能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当然了,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可能我们的企业连建立都不能够,更别说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研:那您觉得改革开放增添了您的幸福感吗?

万:那是当然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为中小企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创造了便利。我的公司也逐渐有实力承办各种印刷项目,不仅创造了收入,还创造了就业机会。我的公司也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我十分开心和自豪,因为我的事业不仅帮助了自己,也帮助了他人。

研:那您会认为是党的正确领导给您带来这些就吗?

万:是的。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就不可能改革开放,作出历史的正确抉择。经济也不会快速发展,人民也不能脱贫致富。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一直关注党的事业,因为我深知,在正确理论的领导下,党的各项决策会领着人民走向更好的明天。

研: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小组的采访!祝您事业顺利!

 

感想:

王世豪:在中小企业的层面,改革开放带来了翻天覆地式的影响。市场从一片贫瘠困苦到变为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党的正确决策和英明领导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逐渐扎根成长,不仅为企业主提供了先富的道路,也为市场创造了不计其数的就业机会。企业主收获了财富、幸福感和成就感,广大的工人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1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